她治療乾癬尋偏方 放血排毒塗符水都無效
23歲藍小姐,6年前頭皮屑增多、肚臍出現病灶,就醫確診罹患乾癬,使用藥膏、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轉而求助偏方。她曾試過扎耳放血排毒、外敷藥膏、草藥熬湯,甚至求神問卜,全身塗滿紅色符水,結果造成皮膚發炎,一度引起紅皮症,差點把命都丟了。
 
藍小姐說,一開始使用西醫外用藥膏治療,但不喜歡藥膏的油膩感,改用口服藥物後,治療效果卻不理想,親友建議求助偏方,4年來,各種偏方都嘗試了,但乾癬愈來愈嚴重,曾經全身約有9成皮膚紅腫脫屑,雙腳腫脹了2倍大,一度併發會影響心肺功能的紅皮症。
 
2年前,藍媽媽在網絡上看到乾癬衛教影片,發現西醫有完整的治療藥物,建議女兒重回西醫。當時醫師協助申請生物製劑,藍小姐在施打三針後,病灶明顯改善,礙於健保給付只能先停藥,直到今年健保放寬用藥限制,又能持續使用生物製劑,目前病情獲得良好控制。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副秘書長、台北長庚皮膚科主治醫師黃毓惠表示,雖然目前醫學尚未能夠治癒乾癬,但已有多種藥物可供選擇,包括外用藥膏、口服藥物、照光治療及生物製劑,患者只要持續治療,病情一定能夠獲得控制,建議患者不要中斷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