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3不足 七旬老婦腰椎骨折

72歲的陳姓婦人,罹患骨質疏鬆近10年,雖然有按時服用藥物治療,還花錢買鈣片吃,也聽從醫囑乖乖曬太陽,但幾年前,不幸在路上被撞跌倒,她當時只覺得坐骨神經痛,但回診追蹤檢查骨鬆,竟發現腰椎骨折。

 

收治個案的林口長庚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黃兆山指出,該患者經檢查發現,其體內維生素D3濃度僅12ng/ml,不到一般人正常的維生素D3濃度30ng/ml,髖部骨折風險高出33%,再調整治療處方後,目前維生素D3含量已恢復至正常標準。

 

明明接觸治療,為何一撞仍骨折?黃兆山強調,缺乏維生素D3是關鍵因素之一。根據去年由全台8大醫學中心,針對台灣停經後婦女骨鬆骨折狀況調查,結果發現,高達9成的骨折停經後婦女,體內維生素D3嚴重含量不足,只要體內每降低維生素D3濃度10ng/ml,髖部骨折風險將增3成6。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陳芳萍則建議,根據國際骨質疏鬆症學會對維生素D3補充建議,老年人每天應補充800至1000IU,70歲以上則須提高到2000IU才足夠。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