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人手抖個不停 當心為甲狀腺亢進
很多人會出現手抖的狀況,特別是拿筷子、湯匙,以及寫字的時候。手抖雖然容易在情緒變化下產生,也可能是腦組織疾病。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情緒、甲狀腺亢進、帕金森氏症,以及痴呆等,都會造成手抖的症狀,倘若不早期治療,將難以治癒。
 
周宗翰說,手抖有分生理性與病理性,生理性常在精神緊張、恐懼、情緒激動、劇痛及極度疲勞的情況下出現,只要消除以上原因其實都可以恢復。然而;病理性手抖,醫學上稱「震顫」,是指永久性手部的隨意顫動,通常與上肢神經疾病與損傷、腦組織疾病如帕金森氏症、腦動脈硬化、小腦病變、肝性腦病變、藥物中毒,以及痴呆等有關。
 
周宗翰醫師表示,臨床上偶而會看到無眼凸,心悸,但是手就是抖個不停,除了可以使用中藥與針灸並用調理內分泌系統,仍需觀察患者使否因緊張、壓力大、喝了含咖啡因飲料或是酗酒隔天而出現手抖的症狀。尤其年輕人不是因情緒關係而手抖時,應考慮是否有甲狀腺亢進的可能性。 
 
手抖剛開始時常因不嚴重而讓人不以為意,但時間久了,狀況就會日益嚴重而難以治療。因此,周宗翰醫師說,當發現身體有上肢震顫、手抖、動作遲緩等現象時,要檢視是否是因為服用西藥所導致的交互作用引起,包含擬交感神經的興奮劑、抗憂鬱藥、減肥藥,以及感冒藥等,這些也可能是導致手抖的原因之一,早期中醫介入治療,調理臟腑也可以獲得良效,將可使手抖風險降至最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