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情緒不穩定 易患高血壓
高血壓為國人常見十大死因之一;根據流行病學發現,容易急躁發怒,以及焦慮的人,易患高血壓。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指出,長期情緒緊張會引發高血壓,平時可以喝點葛根菊花茶改善頭部的氣機循環,可降低高血壓的發生機率。
 
周宗翰醫師說,肝與情緒及內分泌系統有緊密的關係。臨床上,常看到因情緒激烈變化引起血壓突然升高,進而造成面色發紅、發白、發青,甚至猝然昏倒而發生中風,而人體的肝,其主要功能為疏泄,疏泄包含了精神情緒、消化,以及與氣、血、水的流通。
 
根據調查顯示,個性過強、容易激動、急躁、過分自負、刻板固執、多疑多慮或壓抑並具有攻擊傾向的人,容易引起體內代謝失調;人在情緒改變時,由於大腦皮質和丘腦下部興奮性增高,體內常產生一些腎上腺素、兒茶酚胺,以及血管緊張素等,這些物質都會使血管痙攣,血壓增高,形成高血壓的問題。
 
情緒容易緊張或是焦慮的人,平時可以喝點葛根菊花茶改善頭部的氣機循環,周宗翰說,菊花可清利頭目,與葛根一併服用將可增加頭部氣機循環。至於葛根菊花茶材料包括葛根5克、菊花1克、綠茶1克、冰糖適量。作法一、將所有材料混合後,用滾水沖泡30秒後倒掉水分。二、再次加入滾水,加蓋燜5分鐘。三、放入適量冰糖調味。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