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 世界肝炎日 「彩色的前方」世界首播

台灣同步響應   世界肝炎日「免費做B肝篩檢  送您刮刮樂健康」   

肝癌死亡率近10年來一直位居台灣癌症十大死因前二位,根據最新2011年癌登資料顯示,肝癌發生率佔國人癌症發生人數第二,有鑒於許多B肝帶原者從未就醫追蹤治療,為鼓勵帶原者儘速就醫,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為改善台灣嚴重的肝病情況,提供民眾檢測病毒量機會,遠離肝癌!特地於7月28日至9月28日舉辦世界肝炎日「免費做B肝篩檢 送您刮刮樂健康」活動,鼓勵帶原者重視篩檢自身B型肝炎病毒量,凡是於活動期間符合資格參加「全民回肝計畫」並完成篩檢者,可拿到刮刮樂乙張,希望透過此活動重新喚醒民眾檢視肝臟健康。

口服抗病毒藥物,能有效降低B肝患者肝癌發生率近三倍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暨台灣大學醫學院臨床醫學研究所所長高嘉宏說明,今年主題「檢視自己再出發 ( think again)」,主要表達面對肝炎,需要檢視自身狀況,多想想早期治療的好處,帶原者若能夠及早至胃腸肝膽科就診,接受定期檢查或治療,就能早期發現,有效控制肝病惡化;B、C肝在台灣的盛行率在全世界是名列前茅,平均每6個人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只要民眾能夠了解B肝治療的過程,其實對抗B肝病毒一點都不困難,而且是有機會痊癒的;高嘉宏理事長提醒,不論B、C肝,民眾只要定期透過篩檢、追蹤、治療三步驟,肝炎病情都能夠獲得有效控制。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理事長高嘉宏表示,今年針對肝病治療已有重大突破,根據胃腸與肝臟學領域排名第一的期刊Gastroenterology顯示,目前健保給付慢性B肝患者口服抗病毒藥物,確實能有效降低B型肝炎病患肝癌發生率近三倍,也可減少肝癌手術後的復發率,進而達到肝癌的二、三級防護的效果。另外,對於四十歲前、非肝硬化與無肝功能代償失調的慢性B型肝炎病人,預防肝癌發生的效果更為顯著,理事長也說,不論B、C型肝炎,民眾只要定期透過篩檢、追蹤、治療三步驟,肝炎病情都能夠獲得有效控制。

台灣首創肝炎衛教MV「彩色的前方」高慧君、大慶擔任肝炎防治公益大使

為提高人們對病毒性肝炎及其引起的疾病認識與了解,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首創台灣第一支肝炎衛教MV,同時跨界邀請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醫師、台灣肝臟學術文教基金會餘明隆醫師、台灣肝臟研究學會(TASL)簡榮南醫師、台中市肝病防治協會彭成元醫師與知名鄒族歌手高慧君及游大慶擔任2014世界肝炎日宣傳大使,並加入合唱,同步向世界發聲,鼓勵帶原者主動定期篩檢B肝病毒量,檢視自己肝臟健康。

鄒族歌手高慧君同時也是肝炎患者的家屬,親舅原為部落醫生,卻不知罹患肝病,發病時已確診為肝癌末期,剩半年生命。但他仍不敵病魔摧殘,繼續為部落居民服務至癌逝,高慧君在錄音時想到上失親人的痛苦,數度哽咽失聲,高慧君也自從舅舅肝癌過世後,體認到健康的重要,也擔心家族肝臟健康,因此每年定期進行相關檢查,高慧君也在此提醒國人肝炎篩檢的重要性,沒有肝臟健康則一無所有,篩檢、追蹤、治療不僅為了自己也為了家人。

另外,於電影《賽德克·巴萊》中飾演青年 莫那·魯道 的游大慶,在多年前同窗罹患肝炎後,開始注重自身及家人的健康,不但不抽菸、不酗酒,吃得也較清淡,對於養生的方法更是有一套,他認為不要因工作而忽略身體的健康,並提醒帶原者定期追蹤保養身體,配合適當的運動對身體有益無害。

篩檢送刮刮樂 刮出健康希望

社團法人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為降低國人肝癌發生率,自2014年7月28日起至9月28日止舉辦「免費做B肝篩檢 送您刮刮樂健康」活動,建議30歲以上未施打過B型肝炎疫苗或為B、C型肝炎帶原者之民眾、肝功能指數異常者、有肝炎、肝癌家族史者及經常飲酒者等肝病高危險群,應積極篩檢保健康,並推動B肝帶原者免費做二篩,眾多好康大獎等你拿!即日起更開放民眾登入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官網http://www.act-hbv.tw/即可查詢活動相關資訊。凡是於活動期間符合資格參加「全民回肝計畫」並完成篩檢者,可獲得刮刮樂乙張,希望透過多元化的衛教宣導及好康活動,鼓勵民眾主動篩檢,重獲健康人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