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時舒緩壓力 遠離不開心
北捷發生隨機殺人案,引起各界譁然,衛生福利部朴子醫院精神科主任蘇柏文指出,其實,這也凸顯了現代人面對心理壓力,不懂得如何處理及表達,才會過於壓抑情緒,以致一發不可收拾!
 
蘇柏文說,臨床上,就曾有個案,是因在現實生活中人際關係疏離,導致心理感到空虛等現象。面對不少新興的3C產品,許多人習慣長期使用,尤其當工作或學業碰到困難時,就會透過手機、電玩等來抒發壓力;但長期下來,就有可能疏於和親友互動,甚至將現實和虛擬結合,依賴網友的陪伴,反而逃避現實生活。
 
主任蘇柏文進一步說明,其實若出現有失眠等困擾,或找不到感興趣的事物,可透過自我檢測心理健康狀態,多注意自己的身心健康,像是常感到不快樂或個性較內向的人,可定期和朋友聚會、運動等,而若長處於緊張焦慮狀態,則建議可參加靜坐、瑜珈等較舒緩的活動,幫助放鬆身心。
 
千萬不要過度依賴網路世界,甚至是靠藥物舒緩睡眠等,找到適合時機就可以把心事說給親友聽,讓壓力找到窗口抒發;蘇柏文提醒,找對抒發方法,必要時也可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對症下藥,也能找回自己的快樂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