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流感呼吸衰竭 可能引發致命危機
1名60歲有糖尿病病史的范先生,日前因出現感冒咳嗽症狀,服用藥物後症狀反而更嚴重,一度出現上氣不接下氣的情形,被送至苗栗地區醫院檢查後診斷為肺炎引發急性呼吸衰竭;醫師提醒,千萬別忽視小感冒,有可能導致賠上性命。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心臟外科蔡孝恩醫師表示,病患罹患的是A型流感併發急性呼吸窘迫症,造成嚴重的呼吸衰竭,因病患的肺炎惡化很快,即使已經使用呼吸器輔助,情況仍沒有改善,因而立即幫病人建立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
 
任何造成肺部損傷的機轉都可以造成呼吸衰竭,甚至惡化成高致命性的急性呼吸窘迫症,需要氣管插管和呼吸器輔助,若仍持續缺氧就應使用葉克膜體外維生系統;病患於14天後順利移除葉克膜維生系統,一個月左右拔管脫離呼吸器,目前持續在門診追蹤中,可說是非常幸運的案例。
 
心臟外科加護病房林明賢醫師說明,流感為急性病毒性呼吸道疾病,常引起發燒、頭痛、肌肉痛、疲倦、流鼻涕及咳嗽等,大部分感染流感患者多屬輕症,但少數患者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引發肺炎、腦炎、心肌炎等。若發現自己或家人有呼吸急促、困難、嘴唇發紫、血痰、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或高燒持續等現象,應立即至附近醫院診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