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胸骨拍腋窩 可預防乳房纖維囊腫
女性第二性徵乳房可不只是乳癌擾人,乳房纖維囊腫也是很麻煩,經常會讓婦女出現疼痛;中醫師指出,會出現乳房纖維囊腫,往往是因氣滯血瘀,最好是平常就能多按摩胸骨以及拍打腋窩,並配合中藥調理,即可獲得改善。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醫師周宗翰表示,乳房纖維囊腫常出現在20-50歲的職場女強人,或是需要輪班生活不規律的女性,至於會出現纖維囊腫,和氣血循環有很大關係,氣血循環差容易導致氣滯血瘀,此症狀通常見於缺少運動、嗜食冷飲、氣血虛弱女性。
 
所以,周宗翰醫師建議,女性平時可多按摩胸骨上的穴道如璇璣、華蓋、紫宮、玉堂等,按摩前,可先做深呼吸,讓全身放鬆下來,讓瘀滯在胸部血液加速代謝,使乳腺管暢通,預防乳汁淤積。胸骨按摩之外,並可用空掌拍打兩側腋下以及兩脇內側,頻率可早中晚各一次,每次約10分鐘,可有效改善淋巴循環,也可增強免疫力。至於治療上則以疏肝理氣,補氣活血、軟堅散結中藥為主。
 
另外,壓力大、容易緊張的女性上班族,也容易出現乳房纖維囊腫。周宗翰醫師解釋,情緒、壓力會導致肝氣不舒,氣血運行不順而導致鬱結成塊。而中醫的肝氣不舒,其實就是荷爾蒙失調,而情緒的過度起伏,是造成乳房纖維囊腫惡化的原因之一;所以,自我壓力調適也很重要。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