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甩體內老廢物 多攝水溶性纖維腸保健康
中秋節連假即將結束,很多人的體態有如月餅臉、烤肉一樣地圓滾滾、肥滋滋,可見月餅和烤肉都吃太多了,更有不少人出現便秘問題;營養師建議,想要改善便秘問題,除了要常保腸道暢通,還可以多攝取蔬果及水溶性纖維飲品,同時多喝水來幫助排便。
 
中山醫院營養組組長林素貞表示,烤肉真的是能不吃就不吃,因為烤肉不但對環境不友善、不環保,而且烤肉在高溫之下,會使得蛋白質產生毒性,是強力的致癌物;油垢在身體中,不但得排毒,烤肉時使用的鋁箔紙,會有重金屬污染,尤其是都會區的生活,高壓之下,會比含氧多、廢氣少的居住環境,排毒更加不易。
 
雖然烤肉對健康危害大,但是不知從何時開始,台灣每到中秋佳節,烤肉似乎已成為全民運動,甚至親友聚會,也會選擇以烤肉來聚餐;所以,如何做好腸道保健、排除體內老廢物,就格外顯得重要。
 
林素貞組長指出,由於烤肉會使得腸道過度氧化,並產生自由基,所以,應多攝取深色蔬果來抗衡,例如含高纖的茭白筍、紅黃椒及菇類,都是應景蔬菜,在烤肉時就可搭配食用;另外,這段時間是柚子盛產期,也不宜多吃,因為柚子含糖量高,一顆文旦柚,就有三至四份水果的量,攝取過多,不但血糖易升高,也是導致便秘的原因之一。
 
一般民眾的飲食習慣不佳,很多人都出現便秘的問題,以致宿便堆積,體內有一肚子大便,這些無法排除的體內老廢物,讓人超級不舒服;林素貞組長解釋,中秋節時月餅吃太多,就吃進很多糖份,再加上柚子的含糖量高,由於含糖高的食物易於被腸道吸收,這與腸道的滲透壓有關,而這也是易出現便秘的原因。
 
營養師並強調,會出現便秘,和水份飲用不足、纖維質攝取不夠以及活動量不夠都有關係,腸道蠕動欠佳,就很容易便秘;所以,不只是平時要注意腸道健康,更應在飲食攝取上多吃水溶性纖維、多喝水,以及要維持運動的習慣,才能向體內老廢物說bye bye。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