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悲劇發生 心理健康專家盼全方位照護
社會上自殺、殺人案件頻傳,暴力事件更是時有所聞;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認為,政府對於心理健康策略應進行全面性的研究與修正,須做全方位的照護,才能避免悲劇一再的發生。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修慧蘭表示,相較於對生理健康的重視,政府對國人的心理健康一向較少關注;根據遠見雜誌2012年所公布的調查顯示,民眾對於生活狀況、未來生活保障、以及社會整體快樂程度,結果均比之前數據下降,可見國人的幸福、生活滿意程度很低。
 
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聯會發言人林萃芬也指出,台灣地區情殺案件數量從2008年平均每個月至少三件殺人未遂或殺人致死的案件,到2012年增加到每個月近六件;家庭暴力案件十年來更從一萬多件激增到近十萬件,這些數據都顯示出政府的心理健康策略需要修正。
 
林萃芬心理師表示,政府對民眾的心理健康促進方向,目前比較偏向補救性,往往等悲劇發生之後才進行亡羊補牢;其實,對於心理健康促進,應從補救性的治療調整成預防性的諮商,深入了解暴力的形成歷程,才能避免悲劇一再的發生。
 
所以,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特別在衛生福利部正式掛牌之際,呼籲政府積極落實三段五級的預防工作,初段預防致力促進健康並且消除引發心理疾病的起因,次段防護著重早期發現以及及時介入處理,末段預防則是努力避免狀況惡化同時防止問題復發,全方位照護民眾的心理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