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天喝不到1200cc水? 當心腎臟乾渴引腎病

根據「護腎習慣大調查」指出,高達四成民眾,一天喝水量不到1200cc,銀髮世代擁有良好健康意識與生活型態,但反觀年輕與中堅世代,在護腎意識及行為上反差最大,不僅近八成一週運動不到三次、七成過去一週至少攝取一杯含糖飲料,且高達八成每週吃一次火鍋吃到飽、油炸、高鹹食物、精緻甜點等重口味餐食;醫師提醒,若疏忽養生,不健康的生活習慣,將養出腎病來!

年輕世代多有錯誤觀念 以為三高、代謝症候群是老人病
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說,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壓等三高慢性疾病、新陳代謝症候群都會造成腎臟功能損傷,形成慢性腎臟病。而慢性腎樣臟病不僅是「高齡化帶來的共病」,若長期忽略健康生活型態,加上愛吃重鹹、高油、重口味的西化飲食,將使年輕與中堅世代提早走入三高族群行列,成為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
飲水不足恐影響身體代謝 腎臟病發生機率增
國家衛生研究院群體健康科學研究所副所長許志成教授指出,腎臟是負責分泌尿液、代謝廢物的重要器官,但有高達40%的民眾,平均一天開水攝取量不到1200cc,顯示民眾身體嚴重缺水,將導致身體代謝功能變差。另外,每周喝超過5杯含糖飲料的人,62%會把飲料當水喝,不但每天平均飲水量不足1,200cc,加上近半數沒有運動習慣,因此成為慢性腎臟病的高風險群。
許志成教授說,根據台灣腎病年報指出,40歲以下的慢性透析患者愈來愈多起因於糖尿病,這也足以說明愛喝含糖飲料、愛吃重口味食物、不愛喝水、不運動等不健康生活型態,將對腎臟帶來沈重的負擔。
對抗慢性腎臟病 從小建立正確觀念開始
為關心民眾腎臟健康,台灣費森尤斯台灣區總裁王柏森表示,從2017年開始積極深入偏鄉推動「The Kidney Kid腎臟超人」活動,透過教育,從小建立正確觀念與知識,藉由學童的學習,再進而影響家人對腎臟健康的重視,以達積極參與早期疾病預防,有效對抗慢性腎臟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