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全身痠痛好憂鬱  竟因「公主病」作祟

56歲的陳女士因頭痛、全身痠痛到處看醫生,雖以止痛藥稍微緩解,仍無法痊癒。經診斷推測為纖維肌痛症(公主病),合併偏頭痛或憂鬱。由於體質特殊、加上身心壓力,造成中樞過敏,產生游移疼痛、失眠、倦怠、認知退化、憂鬱情緒、腹痛、頭痛等多樣性症狀。經衛教及治療計畫討論,輔以藥物治療,症狀已改善。

纖維肌痛症難確診 對止痛藥反應不佳

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表示,纖維肌痛症成因不明,通常在40至60歲發病,女性多於男性,美國約1300萬人患病,而台灣盛行率約僅1%,對於臨床醫師是治療挑戰。此病特性是全身到處疼痛(含頭痛)、止痛藥反應不佳、認知功能變差、易失眠睡不飽、倦怠感等。

由於病人多屬易感體質,合併偏頭痛的機率比正常人多7至8倍,容易被當成偏頭痛治療。纖維肌痛症不同,藥物反應通常不會立即出現,對止痛藥反應身不佳,病人時常到處另覓醫生,一般也無檢驗指標可以參考。

運動、藥物治療並行 逐步改善身心狀況

只要病人了解誘發因素,如同預防偏頭痛一般,加上適當的有氧運動、水療SPA、打坐、太極、認知行為治療等,健保亦有核可藥物,適當劑量服用,利用抑制中樞敏感作用達到止痛、改善睡眠、減少憂鬱。一旦症狀緩解,病人就有自信可自行調整身心狀況,逐漸加強運動能量,屆時即便停藥,也能隨心所欲控制病痛。

林高章醫師表示,每年5月12日,是國外紀念纖維肌痛症的日子。醫學的進步帶來更精準的治療,從病人的覺醒及參與治療計畫,讓醫師從旁協助輔以藥物改善症狀,或許可以節省許多資源浪費。(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