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蕁麻疹癢到崩潰! 卡車司機該抓癢還是抓方向盤?

一名30多歲的男性卡車司機,因工作每天都在高速公路上南來北往行駛,開車過程須保持高度專注。但本身罹患慢性蕁麻疹的他,曾服用傳統抗組織胺控制病情,卻在行車途中打瞌睡,驚醒後冒出一身冷汗;為了安全,雖然擔心蕁麻疹復發,卻還是自行停藥。停藥後蕁麻疹便不時發作,常常在開車時全身發癢起疹,他只好邊抓癢邊開車,好幾次差點控制不住方向盤,但不抓癢又全身奇癢無比、痛苦難耐。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常務理事黃柏翰醫師表示,蕁麻疹又稱「風疹塊」,只要發作時就會全身癢不停,嚴重影響生活品質。蕁麻疹可分急性與慢性,前者來得快、去得快,就像一陣風,容易在全身到處亂長紅疹,數小時又消失不見;後者是指紅疹及癢感症狀斷斷續續出現,只要每週2次、症狀連續6週以上即稱慢性蕁麻疹。

「誘發蕁麻疹的因素很多,但多數人不易找到過敏原。」黃柏翰醫師說,成人的慢性蕁麻疹發病原因很多元,雖然一般人的概念是對於海鮮或牛奶、雞蛋等的過敏,但是絕大多數病患都找不到確認的過敏原。另外,壓力也是誘發的因素之一,尤其七月適逢畢業求職季,不少媽媽操煩孩子找不到工作,壓力一來也容易誘發蕁麻疹發作。

要如何避免蕁麻疹發作?黃柏翰醫師強調,規則服藥、飲食控制、調整生活作息是不二法門,病友平時應適時抒解壓力,並減少搔抓、衣服太緊、洗熱水澡等物理性刺激,如果癢感強烈可冰敷緩解;此外,忌吃辛辣、酒精等容易刺激組織胺釋放的食物。

除了生活習慣上的改善,黃柏翰醫師也表示,抗組織胺藥物可讓蕁麻疹得到很好的控制,新一代抗組織胺已改善過去碰到的問題,不僅不會引起疲倦、嗜睡等狀況;而且肝功能及腎功能不全者,均無須另外調整劑量,兼顧療效及安全性。案例中的卡車司機在接受新一代抗組織胺治療後,困擾多年的蕁麻疹才獲改善,工作時也找回最佳專注力。

此外,黃柏翰醫師也提醒,有的病友可能同時服用多種藥物,傳統藥物在治療時需注意藥物交互作用的問題;不過,新一代抗組織胺已克服此情況,但仍建議病友就醫時主動與醫師討論,說明自己的生活習慣及工作類型,找出最合適的治療方式。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