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便肛裂、有「痔」難伸! 中藥可調理?

當出現血便肛裂時可別輕忽,有可能已經痔瘡上身!現代人愛吃燒烤,再加上青菜吃得少,以致常會便秘,若長期便秘,排便時如果用力不當,最容易引起的病況就是痔瘡,不但會導致肛裂,還會因此而有血便,也常會讓人擔心是否罹患大腸癌。西醫通常認為痔瘡需要手術才能根治,而傳統中醫則認為只要藥物調理即可,到底中藥是如何能夠達到此目的呢?

緊張會使胃腸蠕動不好 並導致便秘和痔瘡上身

李深浦中醫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痔瘡是因為新陳代謝不好、生活緊張致使排便不好造成。所謂新兵三日不大便,因為新兵要聽隊長的支配動作,會有不知如何站好,無法放鬆,必須聽命於他人,就一定會緊張,進而胃腸蠕動就不好,所以就會便秘;還有些人就業不理想,經常換工作,心情七上八下容易緊張,而由於腦與大小腸有關係,也很容易因此而便秘,並進而導致痔瘡上身;其實,熟練職場習慣了才會順,做起事才不會緊張,謹慎換工作。

便秘和肛門腫就應治療 才能避免痔瘡

所以,腦不緊張,胃腸消化能力才會好,便秘和痔瘡就不易產生。李深浦醫師指出,很多人急性子,會很急的命令身體排便,其實排便不順時要等待,不可太用力,否則肛門血管會增加壓力。一般生活因為緊張,消化不好,又不肯遷就身體,器官也不一定如意,以致於會出現痔瘡,大多是不懂生活節奏。而年輕人總是看到血才會就醫吃藥,其實有便秘和肛門腫時就要吃藥治療,才能避免痔瘡發生。

排便困難時太用力 有可能導致腦出血

此外,很多人在出現便秘時,往往都是硬擠,也很危險!李深浦醫師進一步指出,排便困難時,太用力不只是肛門出血,也可能腦出血,閉氣內力除了往下擠,也會往腦衝,有高血壓病人很可能因為便秘,大個便就中風了,甚至可能因此而死亡;所以,出現便秘時,千萬不要小看,應該要早點注意及預防。

消痔瘡不只是清火消炎 並要使下體元氣充足

李深浦醫師強調,治療痔瘡是有學問的,使消痔瘡不只是清火消炎,因為肛門和身體生殖器與膀胱都是下元,下體的元氣是一股能量,要排小便與大便,年輕時是享受此能量,可以控制;一旦出現便秘與痔瘡,想要消庤就要使大便成條,並且應該要補氣,要使直腸與肛門有力,肛門血管收縮,直腸會寬鬆,就不只是要使大便通,並要使下體元氣充足,就能使血管收縮,排便順暢,就不必用力,也就不會形成痔瘡了。

【健康醫療Line健康,加入好友更快活】LINE@ ID:@healthnew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