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一夏 夏日也要白透淨!

撰文/蔡佳芬.整理/高芷瑩

炙熱的陽光不僅會把肌膚曬得刺燙,同時也會使皮膚曬黑、曬老,很多皮膚疾病例如:皮膚癌、日光性皮膚炎、濕疹、青春痘惡化、蕁麻疹等,都可能跟陽光照射有密不可分的關聯。隨著季節不同,太陽照射地面的角度也會不同,這會影響紫外線到達地面的強度,紫外線最強的指數發生在夏季,最弱時則發生在冬季。所以一但對炎夏時期強烈橫行的紫外線稍有不慎、防護不足,就有可能變成黑美人!

皮膚變黑的原因有哪些?

皮膚變黑的過程機轉很複雜,但不外乎可以分成3大階段:

〈1〉啟動活化的訊息傳遞到黑色素細胞。

〈2〉黑色素細胞接受到刺激訊息後,細胞內產生一連串製造黑色素、形成黑色素小體的過程。

〈3〉黑色素小體從黑色素細胞內被運送到角質細胞,角質細胞吸收後造成膚色明顯加深。

雖然啟動活化黑色素細胞最重要、佔最大比例的因素是紫外線,但舉凡發炎、情緒不好、內分泌失調、壓力等,都會誘發產生能活化黑色素製造的細胞激素,進而啟動一連串的黑色素製造反應。紫外線照射到皮膚角質細胞後,引發刺激黑色素細胞的細胞激素產生,同時也會帶來發炎現象。一般來說,曬後3~4小時會開始有紅腫刺痛症狀,同時也會在1~2小時內讓肌膚產生「立即曬黑」的反應,而「立即曬黑」主要是黑色素細胞跟角質細胞內既有的黑色素重新分布,可以即時保護皮膚避免曬傷。而引起皮膚明顯變黑,並且需要長達數週、數月的時間才能白回來的關鍵在於「延遲曬黑」,「延遲曬黑」是黑色素細胞在接受到紫外線刺激後,為了增強肌膚往後對紫外線的防禦力,而啟動的一連串黑色素新生,在72小時會到達高峰,並逐步釋放到周邊皮膚,逐漸變黑的反應會持續到20天左右。

陽光曝曬後,何時是美白的關鍵?

這是很多人在皮膚科常問的問題!最重要的是肌膚是否有曬紅曬傷的反應,一旦曬後的肌膚出現曬紅曬傷的情況,就以舒緩鎮定、保濕修復的肌膚照顧步驟為主,1週後再開始使用更具活性成分的美白保養品,來進行肌膚美白。而雷射治療如淨膚光、脈衝光等,都建議2~3週後才可接受療程。如果只是單純因為夏季接受到量較大的紫外線,而使肌膚悄悄變黑,在沒有曬紅曬傷的前提下,各種美白方法跟產品都是可以積極使用的,通常在曬後72小時會是美白的關鍵黃金時刻!

該如何選擇合適的防曬產品?

美白這門功課絕對是「預防勝於治療」,在一開始就做足防曬工作,遠勝事後補擦數十罐保養品。市售的防曬產品,外包裝都會標示防曬系數可供選擇,標示方法琳琅滿目,日系、歐系、英系、德系都有不同的標示測定方法。以下就常見的兩種標示來做介紹: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

即防曬係數,主要是測試皮膚的最低致紅劑量,可依個人的活動習慣來選擇SPF30~SPF50的產品,但如果是高於SPF50的產品,在用於肌膚上時反而容易感到過於沉悶,造成毛囊阻塞或敏感等副作用。

☑PA+~+++(Protection Grade of UVA)

日系產品專用,主要是針對長波紫外線UVA防護力的指標,測試過程複雜許多,一般來說會希望防曬品對環境的UVA防禦力可達四倍以上,因此選擇產品時以PA++以上為佳。

優秀的防曬品除了必須具備良好的UVA跟UVB防護力,即充足的防護廣度跟強度,還要考量塗抹使用時分布的均勻度。建議室內活動者可選擇SPF30、PA++的產品;從事戶外活動者,可挑選SPF50、PA++~+++的產品。其中偏重物理性防曬成分的防曬品,適合皮膚敏感者或是嬰幼兒,但6個月以下的嬰兒因為皮膚發育與排汗功能等尚未成熟,不建議擦任何防曬品,而是以衣物、帽子、陽傘等遮蔽物為主。要切記的是,物理性防曬對於長波紫外線UVA的防護力不足,因此日常的遮蔽防護是不可少的,千萬別掉以輕心。化學性防曬為主成分的防曬品,質地較清爽,在天氣炎熱的台灣較受使用者青睞,但因為部分化學性防曬成分含有環境賀爾蒙,也就是雌激素,不建議用在嬰幼兒身上,皮膚敏感者也建議少用。

從事水上活動、易出汗、戶外運動者的防曬品,還要特別注意是否有防汗防水功能。使用防曬品時必須謹遵2~3小時就要補擦的原則,在出門前15~20分鐘先擦上足量防曬乳,防曬乳的防護係數,是以每平方公分的肌膚擦上2毫克防曬乳所測量出來,所以一定要使用足量才能發揮作用!在一年四季陽光充足的台灣,聰明挑選一款合適自己的防曬品是相當重要的!隔絕紫外線傷害,是養成健康美肌的最重要要素之一喔!

美容醫學白美人速成療程!

如果真的曬黑了,想在保養品以外尋求醫療級的速效方法,可以選擇以下這些療程:

☑ 杏仁酸煥膚

杏仁酸是所有果酸中質地最溫和的一種,當它深入皮膚產生作用時,並不會迅速觸及痛覺受器,所以對於肌膚的感受較不刺激,也不易產生紅腫現象。對於抑制色素沉澱,治療發炎性的青春痘,都有良好的效果,能夠阻斷黑色素製造、幫助老廢角質細胞剝落代謝,讓肌膚煥新亮白。過了曬紅曬傷期後就可以進行療程。

☑ 淨膚雷射

淨膚雷射的波長可以直接深入真皮層,只會對色素細胞做反應而不影響正常細胞,在黑色素或刺青色素吸收雷射光束後累積熱效應,能擊破已經形成的黑色素小體及多重色素,讓人體吞噬細胞自然清運代謝更有效率、吸收,自然而然地移除肌膚表層的色素斑塊,此外還能改善部分皮膚皺紋與增加緊實度,對於皮膚的膠原蛋白刺激增生更有明顯的作用。建議在曬後2週再進行。

☑ 美白點滴

透過靜脈輸入高濃度抗氧化成分與美白營養品,將豐富的維他命C萃取成分,有效補充至全身,長期施打可以使體內擁有足夠的抗氧化成分,使膚色暗沉蠟黃不均者整體更加勻稱,擁有更理想的膚色與光澤。可在關鍵72小時阻斷黑色素的生成鍊,是曬後立即降低泛黑程度的好選擇。

醫師小檔案

蔡佳芬 醫師

經歷:台灣大學醫學系學士|台大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皮膚科研究醫學會會員|台灣皮膚科醫學會皮膚鏡專業訓練|瑞絲朗玻尿酸(Restylane瑞藍)注射原廠認證醫師|瑞德喜晶亮瓷植入劑(Radiesse)原廠認證醫師|保妥適(Botox)肉毒桿菌素原廠認證醫師|Sculptra 3D聚左旋乳酸原廠專業注射認證醫師|私密緊實雷射(Fotona)原廠專業認證醫師|Thermage CPT 美國原廠電波拉皮專業認證醫師

專長:一般皮膚病症|青春痘與痘疤治療|雷射美容皮膚科學|Radiesse微晶瓷瑞德喜臉部雕塑|玻尿酸注射拉提|玻尿酸注射臉部塑型|肉毒桿菌瘦小臉除皺拉提|Thermage電波拉皮|音波拉提|抗老凍齡|女性私密治療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