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型肝炎病毒最傷肝 當心猛爆性肝炎上身
肝炎發生原因有很多,由D型肝炎病毒感染所造成的肝炎,稱為D型肝炎。D型肝炎症狀與B型肝炎類似,並且必須與B型肝炎病毒感染並存發生。國人對D型肝炎較為陌生,原因是國內無生產D肝病毒檢驗試劑造成檢驗不普遍,且頑固性的B肝帶原者,肝功能反覆不正常,有部分原因是感染D肝病毒造成,臨床醫師需要D肝檢驗來改變臨床用藥。然而,急性B型與D型肝炎共同感染,往往更為猛烈,約有百分之二十的患者可能死於猛爆性肝炎。
 
國人對D肝陌生 須依附B肝才能生存
台灣地區無症狀B肝帶原中有約3.2%合併D肝病毒感染,慢性活動性B型肝炎患者也有高達約20%有D肝病毒共同感染,在特定危險群,如靜脈藥癮者、愛滋病患者、性工作者若為B型肝炎帶原者,則有頗高的感染率,高達40~85%。據統計國內B肝病毒及D肝病毒同時感染(coinfection)檢出率不到15%。最近由國內生技公司與國內數家醫學中心台大、長庚共同合作研發D肝病毒檢驗,用ELISA方式檢測,未來開始供應D肝檢驗試劑後,民眾可更普遍使用健保給付,檢驗是否有D肝病毒感染,造福國人及確保肝臟健康。
 
D型肝炎病毒為缺陷性病毒,無法獨自感染宿主細胞,唯有B肝病毒存在,D肝病毒才有生存空間。其潛伏期約2週-8週,是單股RNA病毒,直徑大小在35~37nm的類病毒顆粒,其特殊的核心抗原(稱之為delta抗原)需與B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結合後,形成具有感染性的病毒顆才能進行複製。
 
症狀、感染方式與B肝類似 嫖妓具傳染高風險
D型肝炎的感染症狀與B型肝炎類似,大多無症狀,少部份的人會有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黃疸、茶色尿等情形,根據統計,猛爆性肝炎的患者中有24~47%是屬於B肝帶原附加D肝感染的患者,民眾如有異狀須尋求肝膽科醫師診治。
 
D型肝炎很少發生母子間的垂直傳染,可由B型肝炎帶原者在家庭內發生傳染。其感染方式與B型肝炎病毒傳染類似,主要是傷口接觸到D肝病毒而感染,如輸血、共用針頭、針灸、穿耳洞、紋眉、刺青、共用牙刷或刮鬍刀、性行為都可能感染。在臺灣地區嫖妓為具高感染危險的行為。
 
當心肝炎進展成肝纖維化不自知 定期追蹤檢查很重要
預防B型肝炎病毒感染即可預防D型肝炎病毒感染,因此未感染B肝病毒者,B型肝炎疫苗亦可有效預防D型肝炎感染。 B型肝炎帶原者,若其肝功能正常,原則上建議每6個月至1年複檢一次;如肝功能異常,依醫囑決定其複檢追蹤時間。肝臟沒有痛覺神經,反覆性的急慢性肝炎會加速肝臟的纖維化而不自覺,對於已經感染D肝的患者需予治療防止肝纖維化加速發生,定期監控及教育避免再次感染他人。
 
目前國人B肝帶原者約有300萬人左右,D肝防治上仍有很大空間,對於此300萬人加強宣導及定期篩檢是有其必要的。(文章來源/醫檢主任杜憶萍)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