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荷爾蒙致乳癌? 醫:最新研究已推翻
不少人有錯誤迷思,認為更年期女性接受荷爾蒙療法,會造成乳癌。台灣更年期醫學會理事長、奇美醫院生殖醫學中心主任蔡永杰指出,近年來,最新研究早推翻這樣的論點,研究顯示,選擇品質較好的黃體素、雌激素,不只不會增加乳癌風險,反而可能降低乳癌風險,大腸癌、骨鬆等發生機率也會下降。
 
慎選黃體素 乳癌風險不上升、還能降低大腸癌及骨鬆風險
蔡永杰理事長表示,民眾、一些醫師之所以認為荷爾蒙療法會增加乳癌風險,起源於2002年7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進行的「婦女健康促進計畫」(WHI)研究。研究中,同時使用黃體素、雌激素的更年期女性,乳癌風險較高。不過在這15年來,越來越多研究結果出爐,不少學者對當時這項研究提出質疑。
 
後續研究發現,造成乳癌風險上升的原因,可能在於某一種特定黃體素,以有子宮的更年期女性來說,若以品質較好的黃體素搭配雌激素,乳癌風險就不會上升;對於切除子宮的女性,使用雌激素即可。有些研究甚至顯示,荷爾蒙療法中的雌激素會讓乳癌風險下降。不只如此,接受荷爾蒙治療的女性,在骨質疏鬆與大腸癌的罹患率也都比沒有接受治療的女性來得低。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扭轉錯誤觀念、讓婦女輕鬆渡過更年期
台灣更年期醫學會常提供醫師、醫療人員新出爐的醫學資訊,蔡永杰理事長強調,雖然後續研究已證實,荷爾蒙療法不會增加乳癌風險,還是有很多民眾、醫師相信這論點,未來需要進行更多衛教、宣導,才能逐漸扭轉這樣的觀念,讓婦女不再為更年期及其併發症所苦。
 
蔡永杰理事長也提醒,更年期女性若有乳癌病史、乳癌家族史,或是乳癌高風險群,必須經過醫師專業評估,以選擇適當用藥。除了荷爾蒙治療以外,運動、氣功、中藥對改善更年期不適也有幫助。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