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痛就拔牙? 醫師來解密!
牙痛要人命!牙痛突然發作時,到底要先救牙或乾脆拔掉、重新做假牙或植牙?首先需要先評估保留或拔除患牙,若醫師評估患牙可治療、留下的機率也大,一般而言,救治保留真牙有其好處,如評估後牙疾嚴重或預後不良,則建議拔除以降低感染或掏空基骨等風險。
 
拔牙、缺牙 3重建選項報你知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牙科主治醫師宋博達指出,拔牙後產生的缺牙有可能造成鄰齒及對咬牙逐漸向缺牙區傾斜或移動,想要降低日後做假牙或植牙的困難,宋博達醫師提供以下常見的缺牙區重建選項:
 
1)傳統固定假牙:此種假牙乃是修磨缺牙區兩邊的牙齒作為橋墩,以搭建出相連的假牙。此方式的優點是美觀自然、比植牙便宜、方便也不太須要動手術。
 
2)植牙(人工植體支撐式固定假牙):植牙優點就咬合力學及方便性而言,最接近自然牙,安裝植體假牙等待期平均3~6個月,個人缺牙區的條件不同也會影響手術的複雜度及植體假牙的成功率。術後對於植體的清潔及回診追蹤維護亦相當重要,因為植體雖不會蛀牙也不會生鏽,但其牙根表面粗糙,清潔不當則易藏匿細菌,進而發生植體牙周炎並使得植牙失敗,不可不慎。
 
3)安裝活動假牙:局部缺牙的時候,也可選擇製作「部分活動假牙」來重建缺牙區,此種假牙乃是透過鄰牙作為支柱並以鈎靠卡住,若是遇到全部的牙齒缺失,則採「全口活動假牙」。
 
建議細嚼慢嚥、勤於清潔
宋博達醫師建議,現代人對於拔牙後產生的缺牙區日益重視,無論是使用傳統固定式牙橋、活動假牙或人工植體支撐固定式假牙來重建缺牙區,都建議以細嚼慢嚥,平時勤於清潔,除一般牙刷外,使用醫師建議適合您的輔助清潔工具,如:單束毛(圓錐束毛)牙刷、牙橋穿引線、牙線、齒間刷等,並定期回診保養,如此牙齒與假牙方能長久。(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