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菜怎麼吃不發胖? 3少1高最健康
要過年了,年菜要怎麼吃比較健康,才不容易發胖呢?營養師李婉萍提供小訣竅,建議遵守「挑食」原則,最好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建議每餐攝取的蔬菜量要比肉類多。另外,也別久坐不動,以免容易引發腸胃道不適。
 
年節飲食熱量攝取高
營養師李婉萍指出,國內曾有調查發現,年節飲食大魚大肉,每人每餐平均攝取高達3500大卡,相當於每餐熱量建議攝取量的5倍以上,而每攝取7700大卡,就會增加1公斤,只要吃兩頓大餐就可能胖了1公斤。
 
年菜容易肉多、過鹹
李婉萍營養師強調,過年飲食最容易肉類攝取過多,建議吃一口肉就要吃兩口菜,才能營養平衡,還有鹽分攝取過高也是常見的問題,建議選擇天然食材、少吃加工食品、少喝湯,並且多喝水。
 
正確「挑食」 3少1高
李婉萍營養師建議,年菜飲食應正確「挑食」,遵循3少1高原則,也就是少油、少糖、少鹽、高纖維。另外,避免久坐打牌、打麻將,建議多站起走動,有助腸胃消化分泌能力,就不容易出現腸胃道發炎疾病。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