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度春節假期 小心這些食物讓血糖升高!
每到春節假期,餐桌上、客廳中,總有許多食物,而這些食物中,有不少會讓高血糖、糖尿病患者失去戒心,一不注意,血糖就會直線飆升。國泰綜合醫院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瑜忻提醒,過年時,不少菜餚會勾芡,勾芡是加了太白粉,這類菜餚很容易攝取過量,造成血糖上升,民眾要多注意,盡量少吃勾芡菜餚。

勾芡、年糕、蘿蔔糕、發糕等 要控制攝取量
除了勾芡菜餚,像年糕、蘿蔔糕、發糕等,吃太多的話,也會造成血糖升高。內湖國泰診所營養師張斯蘭表示,年糕、蘿蔔糕、發糕等食物都屬於精製澱粉類食物,糖尿病患者除了三餐吃飯,若額外攝取這些精製澱粉類食物,對於血糖控制很不利。

另外,火鍋中常見的芋頭、地瓜、南瓜,或零食栗子等,或者像紅豆、綠豆等甜食,也都屬於澱粉類食物,高血糖、糖尿病患者若吃這些食物,正餐碳水化合物攝取量也要跟著減少。

以全穀類代替精製澱粉 有助控制血糖
張斯蘭營養師建議,吃飯時,多以全穀類食物入菜,取代精製澱粉類食物,糖尿病病友千萬不要喝含糖飲料,並盡量多攝取青菜,這樣對血糖控制較有幫助。

無論哪種食物 節制攝取才是重點
很多糖尿病病友會想,糖尿病患者就完全不能碰甜食嗎?美國糖尿病協會(American Diabetes Association)指出,只要將甜食納入健康飲食一環,或結合運動,糖尿病病友還是可以吃甜食,重點在於,甜食的量要控制,不宜吃太多,在一些特殊時節,避免將重點一直放在甜食,應該要將飲食重點放在較健康的食物,血糖才能維持穩定。

另有許多人認為,水果是健康好食物,吃越多越好。美國糖尿病協會也提醒,水果雖然含有纖維質、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但水果也含有糖份、碳水化合物,因此糖尿病病友也要將水果納入飲食計畫,建議與營養師討論一下水果攝取量、吃水果的種類、頻率等資訊,避免攝取過多水果,干擾血糖控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