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分鐘有1名受虐兒 6成施虐者是父母
去年有5萬多件兒少虐待案件被通報,每30分鐘就確認1名受虐兒,其中6成施虐者是父母。衛福部心口司長諶立中表示,身為第一線的醫事人員,是兒少保護通報的主要人員,及早發現、及早通報,能有效減少後續受虐情況。
 
施虐案件以身體虐待最多
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共有5萬3860件兒少虐待案件被通報,平均每10分鐘就有1名疑似受虐兒產生,每30分鐘就確認1名受虐兒急需援助。進一步分析發現,大部分是兒少的主要照顧者,包括父母、保母或親戚,其中父母施虐案件高達6成;而虐待案件中的形式以身體虐待占45%、性虐待占25%、疏忽占16%、精神虐待占14%。
 
成立兒少保護小組 虐兒案件降低
諶立中司長表示,2014年輔導醫療機構成立兒少保護小組,兒少虐待案件開案率從5成降至2成,截至目前為止,已達成一縣市一家兒保小組目標。兒保小組可提供疑似受虐兒少身心治療,整合院內跨專科的醫療團隊,與院外司法、社政、警政等網絡體系連結,透過跨機關單位的協調與整合、追蹤輔導個案,進而形成完善的兒少保護醫療網絡。
 
16家醫療機構獲獎肯定
衛福部頒發「105年兒少保護小組品質成效獎」,共有16家醫療機構獲獎。其中台大兒童醫院及義大醫院獲頒金獎,林口長庚醫院及門諾醫院獲頒銀獎,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醫院及若瑟醫院獲頒銅獎,獲獎醫院未來將作為其他醫療機構觀摩學習的標竿。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