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痛、腰酸背痛 小心肺癌骨轉移!

腫瘤一旦侵犯到血管,癌細胞就會隨著血液四處流竄,在血液比較豐富的骨頭、肝、肺、腎上腺等地方落地生根,就是所謂的癌症遠端轉移。

 

肺癌早期沒明顯症狀 最易發生骨轉移

在所有的癌症中,容易發生骨轉移的癌別就屬肺癌、乳癌及攝護腺癌。骨轉移同時也是肺癌最容易發生遠端轉移的部位,根據統計,肺癌若情況嚴重,發生骨轉移的機率達三、四成,且多數發生於胸椎、脊椎及腰椎。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腫瘤內科及胸腔內科主任吳銘芳指出,由於部分肺癌患者早期沒有明顯症狀,臨床上許多患者在骨轉移症狀剛出現時,會誤以為只是閃到腰,但經過復健、國術館推拿幾個月後,不見成效下,進一步診斷才發現是肺癌的骨轉移。
 

肺癌出現骨轉移,會產生臨床疼痛感時多半需要花費一年以上的時間,吳銘芳主任說,從症狀來看,患者通常會主訴頭痛、局部關節疼痛等,雖然骨轉移並不是威脅肺癌患者生命的直接原因,但當腫瘤轉移到頸椎、胸椎、腰椎等部位則會造成下半身癱瘓的嚴重後果,因此,提高警覺並及早治療是預防肺癌骨轉移的關鍵。

 

精準醫療當道! 新藥讓肺癌治療更有效

癌症遠端轉移治療目標,仍以控制原發腫瘤為優先,理論上只要腫瘤能控制,轉移的癌細胞也就可達到治療的效果,吳銘芳指出,對於肺癌,治療目標是希望能抑制腫瘤的增長、減緩惡化,當出現有骨轉移症狀時,則會進行緩解疼痛的治療,初期是以止痛藥物為主,若疼痛嚴重,才會進行放射線治療,幫忙減輕疼痛。對於骨轉移的疼痛緩解方面,目前已有骨轉移藥物可減輕疼痛,延緩骨折的發生及惡化,避免脊椎壓迫造成下半身癱瘓。
 

吳銘芳主任提醒,在醫療科技日益精進下,治療肺癌已有基因型的標靶藥物可達到精準醫療的效果,再加上化療藥物、骨轉移藥物的進步,可讓肺癌的控制更有成效,也能降低疼痛、提高生活品質。

 

「肺癌學習營」講座

此外,若民眾對於疾病或治療需要進一步瞭解,可參與由癌症希望基金會舉辦的「肺癌學習營」讓醫師教您認識如何治療及副作用處理;營養師教您化放療後如何補充營養,努力打敗它,一同邁向康復之路!時間:105年11月26日(六)上午09:00~12:00。地點:台中市中山醫學大學正心樓2樓0212會議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