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社會接納精神病病友 世界排名第三

根據一項經濟學人智庫中心受亞太區楊森藥廠委託、針對亞太地區15國所做的調查顯示,台灣人對於精神病病友的接納度,排名世界第三,只落後紐西蘭、澳洲等國。台灣精神醫學會賴德仁理事長指出,台灣的優勢包括治療成本較低,加上早在1990年便設立精神衛生法,因此在評估指標中,台灣表現突出。


社會對精神病病友 汙名化嚴重
不過賴德仁理事長也指出,在台灣社會,精神病病友遭受汙名化情況還是層出不窮,社會對於精神病病友的接受度還是不夠,更重要的是,政府對於這一塊也不重視,對於精神疾病病友的照護,不能只著重於治療,病友回歸社會、就學,也需要政府跨部會整合,目前政府並沒有跨部會委員關心這議題,讓人非常遺憾。


心理健康部分 政府預算微乎其微
此外,政府對於精神、身心健康也不夠重視。調查受訪專家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助理教授張書森舉例,政府105年度衛生相關總預算為新台幣1760億元,其中衛福部心口司有新台幣9.5億元,心理健康相關只分到新台幣5.5億元,只有衛生相關總預算的0.35%,連0.5%都不到,可見政府對心理健康、身心健康照護有多輕忽。


精神科診所增2倍 政府預算不增反減
賴德仁理事長補充,從2000年到2011年,台灣精神科基層診所數量增加兩倍之多,由此可知,台灣民眾對於精神科治療、照護的需求日漸增加,但是政府相關預算卻不增反減,過去還有跨部委員會執行政策整合,現在連這部分也沒有,全世界先進國家對於身心健康照護預算幾乎都占衛生相關總預算5%以上,政府在這一方面,與歐、美國家差距甚遠。


賴德仁理事長表示,台灣在醫療方面做得很不錯,但較缺乏社區化配套措施、制度,期待政府可以多重視這議題,提升、維持全民身心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