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壓如隱形殺手 九成無法停藥

隨著東北季風增強,天氣逐漸轉涼,尤其是高血壓病人,千萬別疏忽用藥。心臟內科醫師強調,高血壓有如隱形殺手,雖然經由治療後,十人之中有一人可使血壓恢復正常而停藥,但是也得要經常量測血壓,因為還是有可能出現血壓升高現象,不得不慎!

 

血壓上升至140/90mmHg就需降血壓藥治療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黃賢正表示,到醫院量血壓上升至140/90mmHg以上,就會開給降血壓藥治療;即使是年紀大的老人家,年齡高達8、90歲,血壓要求不必太嚴格,140/90mmHg仍可以接受,不須服用降血壓,但是對老人家也不是很好。

 

血壓在120/80mmHg最理想

所以,血壓最好就是控制在可接受的範圍,以免出現心血管疾病;黃賢正醫師指出,血壓最好控制在120/80mmHg最理想,雖然早上和晚上的血壓會有差異性,通常是早上高,晚上低,但是生活習性不同也有可能會有影響。

 

養成每天量血壓習慣

最好是養成每天量血壓的習慣,黃賢正醫師強調,當第一次發現高血壓時,會有頭暈、頸部緊、肩膀痠痛、頭痛等症狀,那時身體尚未適應,會有所感覺,會有警告,但是當身體適應之後,一般人出現血壓上升並不會有感覺,高血壓就好像是隱形的炸彈。

 

根據高血壓類型調配用藥

黃賢正醫師指出,高血壓用藥會根據血壓高的類型來調配用藥,並且會根據不舒服狀況做微調,例如年輕人心跳快、活動大,會用乙型阻斷劑或是腎素阻斷劑,年紀大則會開給鈣離子阻斷劑、利尿劑與乙型阻斷劑做不同組合,或是開給甲型阻斷劑或是中樞神經阻斷劑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