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友中秋烤肉 醬料不要加太多
中秋節腳步越來越近,許多糖尿病患者會將飲食控制重點放在月餅、澱粉類食物,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醫師、家庭醫學科醫師陳宏麟提醒,對於糖尿病友來說,吃太鹹的食物,一方面加重腎臟負擔,另一方面,吃太鹹時,因為口渴,也會導致白飯、吐司吃太多、容易喝過多含糖飲料,這些都不利糖尿病病情控制。

烤肉醬DIY 較為健康
陳宏麟醫師建議,糖尿病友在中秋節烤肉時,少吃高鹽、高糖食物,烤肉醬等醬料不要加太多,也盡量不要吃醃漬食物、加工肉品,以免腎臟出問題。若真的想要沾烤肉醬,烤肉醬最好稀釋一下,也可以用檸檬、水果調味,加大蒜、少許醬油、迷迭香等,自製烤肉醬,會比較健康。

糖友中秋烤肉三原則
陳宏麟醫師表示,糖尿病友中秋烤肉時,要記得三原則:第一:營養均衡。第二:少糖、少鹽、少醃漬。第三:選擇低脂食材、少油炸、少沾醬,多注意蛋白質攝取。有關蛋白質攝取部分,可以選擇烤豆腐,也可以選海鮮、雞肉等低脂肉,盡量避免香腸、培根、火腿等加工肉品。

青菜包肉 增加蔬菜攝取量
中秋烤肉時,多吃蔬菜可以增加飽足感,也可以幫助血糖維持穩定。而蔬菜選擇上要盡量多樣化,像香菇、金針菇、洋蔥、花椰菜、青椒、筊白筍等都是很不錯的選擇;吃烤肉時,也可以用蘿蔓生菜等包肉,裡面再包點小黃瓜絲等,增加蔬菜攝取量。

低GI不等於低熱量!
陳宏麟醫師也提醒,「低GI不等於低熱量!」糖尿病友選擇食物時,升糖指數(Glycemic Index,簡稱GI)不是唯一參考指標,舉例來說,像紅肉、堅果雖然是低GI食物,一旦吃太多,就會攝取過多油脂、熱量,因此除了GI,油脂量、鹽分、糖分、熱量等也都要納入考慮,民眾千萬不要以為食物是低GI就拼命吃,以免攝取過多熱量、油脂。

記得要運動、測量各指標
另外,運動對控制血糖很有好處,糖尿病友在中秋節烤肉前後,最好適度運動,可以親朋好友相約一起跳舞,歡樂又消耗熱量。在吃烤肉、大餐前後,也要記得測量一下血糖、血壓、體重,這樣才能有所警覺、適量控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