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老從腿開始 預防退化性關節炎有方可循

年紀漸長,就會發現腿越來越不能跑,爬山也很吃力,之後就連走路都會覺得腿不舒服,原來是退化性關節炎上身。想要預防退化性關節炎,平常就應該要保養;醫師建議,年紀漸長就要少蹲、少跪、少爬樓梯、不要爬山,但應該要適度運動,或可服用葡萄糖胺來改善症狀。

 

全身可動關節都會退化 並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

東元綜合醫院副院長、骨科主治醫師王鍵元表示,退化性關節炎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性會因為基因的關係,使得軟骨較易被破壞而不耐磨,或是膠原蛋白天生異常,致使軟骨容易退化;而後天性可能是肥胖體重過重,或是受傷導致韌帶曾經斷過,沒有治療好,關節穩定度不好,也容易導致關節退化,出現退化性關節炎。此外,全身的可動關節都可能會退化,其中以膝關節與手指關節最常見,其次是髖關節、踝關節。

 

葡萄糖胺對症狀改善有幫助 有效果就可繼續服用

想要服用葡萄糖胺來改善退化性關節炎也要有所選擇!由於市面上葡萄糖胺相關保健品很多,有些單方劑量很高,液態葡萄糖胺又有防腐劑以及甘味劑添加的問題,民眾可得要慎選。王鍵元醫師強調,有研究指出,硫酸鹽葡萄糖胺對疼痛症狀可能會有幫助,但是目前沒有研究證實對病情有確實幫助,因此健保署自去年(2015年)起已經取消葡萄糖胺的健保給付,民眾若是服用葡萄糖胺感覺對症狀有效,就可以繼續服用。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陳姿璇則表示,市面上常見的為葡萄糖胺硫酸鹽(Sulfate)和葡萄糖胺鹽酸鹽(HCl)這兩種型態,最近許多研究顯示,這兩種型態的葡萄糖胺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有相同的功效,但就經濟面來考量,葡萄糖胺鹽酸鹽是比較經濟的選擇,因為等量的葡萄糖胺鹽酸鹽可以提供79%的葡萄糖胺,但葡萄糖胺硫酸鹽只能提供47%~52%的葡萄糖胺;另外也有很多國外資料指出,鹽酸鹽類葡萄糖胺的吸收率為硫酸鹽類的1.7倍。

 

骨質疏鬆和退化性關節炎 別傻傻分不清

此外,很多民眾常常會將骨質疏鬆和退化性關節炎混淆,其實這是兩種不同的疾病,王鍵元醫師解釋,骨質疏鬆是硬骨骨質的流失,而且不會有任何疼痛的症狀,除非是因骨質疏鬆造成骨折了才會痛,且必須要透過腰椎與髖關節才能檢查出骨質密度,以腳踝超音波檢查並不準確;至於骨質疏鬆的治療則是必須要服用鈣質與維他命D3,或是專門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並且配合適度的運動與日曬才能改善,並無法以服用葡萄糖胺來改善。

 

適度運動+少蹲+少跪+少爬樓梯+不要爬山

而要如何保養關節呢?王鍵元醫師強調,過與不及都不好,過度使用就會耗損;所以,平常運動就不要爬山或是做競賽的運動如籃球、羽毛球、桌球,這些都會傷關節,最好就是健走、走平路、游泳及適度的有氧運動,因為軟骨沒有血管,需要由關節液提供養分,適度運動才能使關節在承受一定壓力之下,而能藉由擴散作用,以及有彈性的伸縮之間,吸收關節液的養分,排出廢物。所以適度運動有其必要,每天走路三十分鐘即可,而且要少蹲、少跪、少爬樓梯、不要爬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