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壓力大 腹痛腹瀉上身難熬
上班族到了年底,又是年終報告,又是明年預算,壓力一來,腹痛、腹瀉是常有的狀況。根據醫師診間觀察發現,現代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生活步調快、三餐不定時,上班時喝咖啡、茶飲提神,下班後大啖麻辣鍋紓壓,對腸胃造成莫大的負擔,都會加重腸胃道問題。

三高工作環境 逾9成上班族壓力大
台灣上班族面臨高工時、高競爭、高壓力的「三高」工作環境。根據人力銀行統計,國內高達9成1的上班族,身處在感到壓力的狀態,壓力來源以工作為首,其次是經濟、生活忙碌。

自律神經失調 腸胃運作失常
開業精神科診所院長吳佳憬表示,壓力大會影響自律神經及免疫系統失調,直接造成腸胃運作失常;一旦腸胃無法正常蠕動,胃酸及消化腺體分泌異常,就會出現腹瀉、腹痛、脹氣、便祕等症狀。

免疫系統改變 腸胃道易發炎
「腸胃反應身心狀況,」吳佳憬指出,當心情緊張、焦慮時,腸胃蠕動較快,就容易腹瀉、腹痛,而鬱悶、憂鬱時,腸胃蠕動則變慢,容易脹氣、便祕。若引起免疫系統改變,反而造成抗體攻擊正常細胞,更會引起腸胃道發炎現象,不只有腸胃道問題,甚至會伴隨血便、發燒、疲倦等。

正常生活作息 正確紓解壓力
吳佳憬建議,平時應適度休息、規律運動,休息可以使自律神經及免疫系統恢復正常,運動能維持腸道正常運動,並維持正常生活作息及健康飲食,少吃刺激性食物,如甜食、辛辣以及油炸、燒烤類。

快速疏緩症狀 抑菌效果顯著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則表示,如果真的因為腸胃道發炎,又一時找不到醫師,正露丸是可以考慮的暫時解決之道。周宗瀚醫師進一步說明,因為正露丸的主要成分木餾油是種功效極強的抑菌劑,可以發揮快速、有效的抑菌效果,在緊急時候,可以迅速的疏解症狀。

周宗瀚醫師強調,木餾油絕對可以在腸胃道緊急發炎時達到抑菌作用,可是,這只是為了救急,一旦緊急症狀解除,或是有機會就醫,還是請專業醫師看診,找出腸胃不適的真正源由,才是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上班族壓力大,腹痛、腹瀉如何才好?可參考更多相關資訊http://goo.gl/c8uuGy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