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悶又熱 私密處癢癢怎麼辦?
最近天氣開始轉熱,女性私密處常常不透氣,不僅感覺悶熱難受,甚至出現搔癢、異味等症狀,究竟該怎麼辦?藥師趙順榮建議,少穿牛仔褲、多喝水,避免使用灌洗陰道清潔液,並食用蔓越莓及天然活性女性益生菌,讓陰道維持弱酸性環境,就能避免私密處、泌尿道感染發炎。
 
5大危險族群女性,小心私密處易感染。台灣預防保健協會理事長趙順榮藥師指出,女性生理期、有性生活女性、懷孕婦女、更年期婦女、慢性病患如糖尿病、高血壓等。
 
一旦沒有妥善處理私密處不適問題,就容易出現私密處搔癢、分泌物過多、或有異味,長期會造成泌尿道及陰道黏膜會逐漸變得乾澀、脆弱;尤其懷孕婦女感染陰道炎,更會引發早產、流產和產後子宮內膜炎等問題,不可不慎!
 
趙藥師進一步解釋,女性生理期由於經血酸鹼值約pH7,會改變原本陰部的弱酸環境,細菌容易入侵,應勤換衛生棉,並盡量以裙裝代替褲裝;有性生活女性,因精液pH值為7至8,易使陰道鹼化,不利陰道乳酸菌繁殖,容易造成陰道感染,事後應用溫水清洗。懷孕婦女的荷爾蒙、陰道酸鹼值變化,會使泌尿道系統漸趨脆弱,脹大的子宮更會壓迫膀胱、輸尿管,導致尿液滯留腎臟或膀胱,增加細菌孳生機會;更年期婦女,由於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改變陰道酸鹼值,造成菌叢生態產生變化,進而增加陰道炎風險;慢性病患如糖尿病、高血壓等,本身免疫力較差,感染風險更會大幅提升。
 
如何預防私密處感染?趙順榮藥師建議,可透過生活上的小妙招,達到預防感染的目的,如少穿牛仔褲、丁字褲;少吃甜食、油炸、燒烤食物;避免不安全的性行為;避免使用含殺菌及皂鹼成份的私密清潔用品;生理期經常更換衛生護墊;每日可多次溫水坐浴,一次約8至10分鐘;每日喝水1500至2000 cc;食用預防陰道感染的保健食品。
 
趙順榮指出,綜合國內外文獻及台灣泌尿科醫學會建議,女性朋友想要預防發生陰道炎,可適度食用如蔓越莓與天然活性RF1/RF2女性益生菌,建議選擇有「正式臨床驗證依據」的相關產品,較有食用安全依據,可使私密處pH值維持在3.8至4.2的弱酸性環境,形成天然防護屏障,同時照護泌尿道及陰道。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