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戲水消暑 急性結膜炎患者增
炎炎夏日,不少大人、小孩最喜歡到游泳池、溪邊或海邊戲水消暑,但不潔的水中往往有各種細菌及病毒。眼科醫師指出,夏天從事水上活動的人口增加,是急性結膜炎的好發季節,且傳染性強,提醒民眾戲水時,最好戴蛙鏡,也不要用手揉眼睛、使用公用毛巾,以免眼睛變得又紅又腫。

王孟祺醫師表示,急性結膜炎俗稱紅眼症,患者會出現眼睛紅腫、易流眼淚、眼屎增多、刺痛等症狀,感染原因與眼睛接觸不潔的水有關,多數患者使用抗生素治療,約一星期內可痊癒,少數可能併發角膜炎而造成視力模糊、畏光,需要數星期治療。
 
王孟祺指出,雖然一年四季都有感染急性結膜炎的患者,不過,隨著夏天從事水上活動的人口增多,是急性結膜炎的好發季節,尤其急性結膜炎的傳染性極強,很容易在人與人之間傳播,只要有一人在游泳池感染,很可能全部泳池的泳客都遭殃。
 
戲水要戴蛙鏡,勿使用公用物品。王孟祺強調,眼睛接觸水中的病毒及細菌,是造成感染急性結膜炎的主因,提醒民眾游泳時,一定要戴蛙鏡,也不要使用公用的毛巾、浴巾,更不可直接用手揉眼睛,應先用肥皂洗手消毒,才能遠離急性結膜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