瘦才是美? 憂鬱症作祟國中女爆瘦
現代價值觀總灌輸瘦才是美的觀念,線上女明星只要發胖,更是被大家拿放大鏡檢視,然而,過度追求極瘦的身材趨於病態,小心是憂鬱症作祟!一名國中女生因為想改善人緣,因此在3個月內迅速瘦身10公斤,整個人呈現病態、身體已無法負荷,經過抗鬱劑治療和心理輔導後,才恢復健康。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生張倍禎表示,少女受到憂鬱症和厭食症困擾,才導致極端行為。
 
該名國中少女身高154公分,體重52公斤,由於在班上人緣欠佳、又沒有要好朋友,因此認為是外觀影響了人際關係,因此在3個月內激瘦10公斤至42公斤,但仍執意想瘦到女明星的體重38公斤。張倍禎透露,少女從小愛讀書,國中後雖然能保持在前5名,但卻與第1名絕緣,使得她倍感沮喪,加上班上沒有要好朋友,情緒無處發洩,整個人呈現不快樂的狀態。為了改善現況,開始積極減肥,不碰米麵等澱粉,透過忌口來減去脂肪。激烈的手法,讓少女到院就醫時,已陷入走路會喘、容易疲倦,動輒發怒拒食的狀態。
 
經過診斷發現,少女罹患憂鬱症和厭食症,才使她出現趨近自虐的極端行為。張倍禎指出,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厭食症好發於青少年,高達八成五的病例,分布在13到20歲的年齡層,女性和男性罹患的比例約為10比1,女生發生比例約為百分之一,發生率並不低。所幸,透過治療往往多能痊癒,這名少女透過低劑量抗鬱劑和每周一次的心理治療,搭配規律飲食和正常作息,體重已增加至45公斤,並逐漸學會肯定自我,走出心理陰霾。
 
張倍禎提醒,青少年出現問題多半有跡可循,憂鬱症常見的跡象包括,易怒、充滿敵意;成績退步、朋友變少、對任何活動缺乏興趣;失眠、身體不適;食慾增加或降低、體重改變、體力變差;浮現自殺或死亡念頭。厭食症則可觀察到,害怕肥胖、體重下降至低於標準的85%;喜歡一個人吃,狂吃者可在2小時內爆食,厭食者過度節食;劇烈運動或不當減肥,例如用催吐、瀉劑和利尿劑等。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