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生命的春天

乳癌如同其他癌症一樣,大家最關心的問題是乳癌的活存率,到底診斷乳癌後能活多久?正是大家囑目的焦點。但自從1970年代開始,癌症患者之生活品質漸受重視,所謂生活品質指的是個體對生活中自認對其重要部分的滿意程度,MEDLINEPSYCHLIT與癌症生活品質相關的研究,也開始普及,而且年年有大幅攀升的趨勢。在歐洲,有一個相當重要的組織叫做歐洲癌症研究及治療學會,簡稱(EORTC),在1993年間就先後規劃出癌症生活品質核心問卷叫EORTC QLQ-C303年後又針對乳癌製作出EORTC QLQ-BR 23之補充版,其有效度及信度普受大家接受,台灣在台大公衛學院季瑋珠教授之努力下,有中文及台語版之第三版,在核心版中特別著重在癌症病人之一般性之問題包括:?身體功能(費力活動、長短距離步行、日常活動) ?角色功能(工作受限、休閒娛樂受限) ?情緒功能(緊張、焦慮等) ?認知功能(注意力及記憶力) ?社會功能(家庭生活及社交活動) ?整體生活品質(身體狀況、健康狀況),共30題。另外特別針對乳癌之全身性治療(包括化療、荷爾蒙治療、放射線治療),身體意象(body image)、性生活、乳癌症狀、手臂症狀及未來展望共有23題,並有一定之計分方法,藉此來評估乳癌病友之生活品質。

根據國內外諸多研究,發現這套問卷系統相當準確,確實可以反應病人生活品質之實況,過去都由醫師來進行評估,最近由病人這一端對自已生活品質或任何不適做報告,即所謂patient-reported outcome(PROs)亦被認為與傳統由醫師評估有相當程度之相關性與相似性,此已被廣泛應用在大型臨床試驗作為重要之評估工具。可見癌症病友各項生活品質之評估、處理及後續改善變得與病人活存率同等重要,試想如果在活存期間,在身體上、心理上、社交上有很多之問題或不滿意的地方,那麼活著的意義就大打折扣,近年來對於治療期間或追蹤期間相關症狀或副作用的處理顯然變得非常重要,以下略舉與生活品質有關之問題改善原則,供讀者參考。

A.癌症病患出現腸胃道症狀時之處理

1.噁心及嘔吐

  • l 急性嘔吐 (化療一天內)
  • l 遲發型嘔吐 (化療後一至四天)

? 常用止吐藥有dopamine接受器拮抗劑,5-HT3接受器拮抗劑,類固醇等。新的止吐劑如抗NK1接受器(aprepitant)可以合併5-HT3接受器拮抗劑使用並提高止吐效果。

? 少量多餐,避免油膩,太甜或味道過重之飲食。

? 維持口腔衛生,保持坐或半坐臥之姿勢。

2.便秘

? 在藥物治療方面,可以使用積團成形藥物、刺激緩瀉劑、滲透性緩瀉劑、促進腸胃蠕動的藥物、或經直腸給予之緩瀉劑、促進腸胃蠕動之藥物、或經直腸給予之緩瀉劑、灌腸等。

? 在非藥物治療方面,則可以給予病患補充多量水分與高纖維食物,如全穀類(如糙米、燕麥片) 、新鮮水果、蔬菜、莢豆類、乾豆類等,或含有活性乳酸菌的食物,除此之外,每日適當的運動,可以對便祕問題有幫助。

3.腹瀉

? 治療處理的方式必須著重於恢復病患正常的排泄,維持體液及電解質的平衡,保持病人的營養狀況。

? 藥物治療方面可以使用LoperamideOctreotide等藥物。

? 飲食方面則應避免攝取油膩、高纖維或含刺激性成分的食物,同時注意牛奶及乳製品的使用,因為乳糖不耐受症也是引起腹瀉的原因之ㄧ。

? 急性腹瀉後,可在進食初期時用清流質飲食以補充身體水份並讓腸道休息。

4.口腔黏膜炎

? 一般黏膜炎的處理包括口腔衛生照顧(生理食鹽水漱口、含氟牙膏刷牙、蛀牙處理) 、注意飲食等。

? 對有疼痛、黏膜破損的口腔可以選擇細碎的飲食,避免刺激性或溫度過高的食物。

? 在藥物處理方面可以使用麻醉性的漱口藥水、止痛劑,來減輕進食時所引起的疼痛。

B.淋巴水腫的處理

? 預防勝於治療:患肢抬高及適度之按摩。

? 患肢可以設計適度之運動,以促進回流。

? 保持乾淨與潤滑以避免受感染或受傷。

? 避免不必要之壓力及溫度改變。

? 如已有水腫,則考慮彈繃使用或以外部氣體幫浦做間歇性之加減壓來促進回流,如使用壓縮性衣物,則請專業人士協助。

? 不宜在太高處太久,如乘坐飛機。

C.癌症病患之悲傷及憂鬱處理

?安排一個安全而且舒適之環境

?協助恢復身體功能狀態

?提高生活品質

?掌握悲傷及憂鬱之症狀

?促進良好的睡眠(促進睡眠方法請參考的三版"夜夜好眠有妙方")

D.認知行為之策略

  • 1) 增強對現實之期待
  • 2) 瞭解負向之情緒
  • 3) 中斷負向之想法
  • 4) 利用自已之優勢
  • 5) 處理身體不適之症狀
  • 6) 安排每日之活動
  • 7) 增進自我照顧之能力
  • 8) 參加支持團體
  • 9) 避免做重要之判斷與決定

E.癌症病患止痛劑之使用原則

  • 1) 使用NSAID(非類固醇類消炎劑)之止痛劑應以半衰期短者為原則
  • 2) NSAID之止痛與毒性反應是平行的
  • 3) 由最低劑量開始,每23天調整一次
  • 4) NSAID種類多,無效時可選用他類
  • 5) 確實掌握NSAID之安全度
  • 6) 由輕漸重之三階段止痛階梯療法
  • 7) 定期評估

F.癌症病患適當運動的好處

? 降低骨質疏鬆

? 改善身體的組成及平衡感

? 增進病人的體力,心肺功能及化學治療的效用。

? 降低手術後肢體之水腫及促進身體身體關節的活動度。

? 改善病人身體生長因子,性荷爾蒙、胰島素及一些發炎蛋白(C-RP)之代謝。

? 降低病人之焦慮、憂鬱及疲勞感,增加信心。

G.癌症病患運動之原則

? 分有氧運動及阻力運動兩大類。

? 有氧運動先做暖身運動每週三至五次,每次15分鐘,心跳由每分鐘70次增至115次左右。

? 然後改成慢跑、走跑步機、快走、游泳、及自行車。如無法承受,則從更低度之運動開始。

? 阻力運動,則使用啞鈴、沙包,先從輕重量開始,不宜太快。

H.癌症病患運動時注意事項

? 有貧血時,停止運動。

? 免疫力差時,在家裡運動,不宜在公共場所。

? 放射線治療時,避免游泳。

? 身體有點滴等注射管線時,宜小心。

? 有周邊神經病變或步態不穩時,運動時要小心。

? 因治療而感覺疲勞,則選擇運動量少之項目。

? 與家人、朋友一起運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