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特輯】走春出遊迎新年 2部位可別吹風

過年走春想去哪?目前正值春冬交替的時節,時冷、時暖,有時涼風吹來、有時出太陽,天氣變化大。皮膚科醫師提醒,外出多活動是件好事,但手腳皮膚要做好保濕,以免過度乾燥引起「冬季癢」。

乾燥性皮膚炎 好發小腿、手臂

新光醫院醫學美容中心皮膚科主治醫師徐常捷表示,「冬季癢」就是乾燥性皮膚炎、冬季濕疹,因皮膚缺乏皮脂分泌而引起發炎反應,好發於小腿前側、手臂外側,患者的皮膚會出現紅疹、搔癢,甚至脫屑的現象。

身體缺乏活動 皮膚適應力不足

徐常捷醫師指出,許多人在過年期間身體缺少活動,血液循環變差、新陳代謝下降,皮膚的皮脂分泌也跟著減少,突然到戶外走動,皮膚來不及適應乾燥、寒冷的環境,更容易變得乾燥,建議外出時手臂、小腿做好保護,別吹到冷風。

季節交替之際 做好皮膚保濕

徐常捷醫師強調,若是皮膚變得乾燥,就容易發炎,這時千萬別用手搔抓,可能造成皮膚破損引起感染。他建議,季節交替之際,應做好皮膚保濕,洗澡時不要過度清潔皮膚,洗完澡後擦乳液,增加角質層保護,並避免水分散失。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