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專科協同診療 全面維護牙周健康
牙齒特別小,到15歲還未換齒,原因竟是長齒瘤!15歲的小紅左側門牙與犬齒特別短,讓她只好用裝酷不笑來掩飾缺陷。牙醫師發現原來是因為小紅上顎骨中長了齒瘤,過小的乳牙合併牙齦腫脹導致恆牙未萌發,經過「多專科協同診療」手術共移除196顆齒瘤。目前全民健康保險提供牙科整合照護,從初級治療到牙周健康狀態維護照護,提供全面向的治療,民眾不必再為就醫往返而奔波。
 
任何牙周問題都可利用專科協同診療
45歲的黃先生牙齦浮腫,眼下區域也有脹痛情形,經醫師以牙髓活性測試與牙周檢查後發現上顎骨存在「造釉細胞瘤」。53歲的林先生上顎牙齦隆起,為上顎骨性增生,進行手術切除骨性突起與整骨手術後,病理報告指出該病灶為惡性骨肉瘤,接受惡性腫瘤廣犯性切除、皮瓣重建手術、化學治療等「多專科協同診療」後,林先生的腫瘤控制良好。
 
25歲郭小姐因長期輪班熬夜作息不規律,有一天突然發現左側上顎前牙牙齦腫脹合併黃色液體流出,醫師確診為慢性牙周發炎,郭小姐接受跨科整合治療,將牙齒拔除後接受人工植牙合併大範圍的補骨,最後牙周組織恢復良好。
 
提供治療計畫、告知預期效果與併發症
「多專科協同診療」整併各科醫師意見提供病人治療計畫,甚至告知預期的效果與併發症,落實病人醫療自主權的實踐,除結合牙齒各專科團隊外,亦視病人需要結合其他非牙醫專科別,協同擬定計畫與治療方式,兼顧疾病控制與良好生活品質。
 
牙周病科醫師毛念平表示,牙齦腫脹常見導因於軟組織炎性反應,多數病人先前就存在牙齦或牙周慢性炎症,當抵抗力下降或全身系統性疾病控制不佳時,就會導致炎症急性發作,出現牙齦腫痛徵狀。平日做好口腔清潔,配合早期診斷與治療,就可以避免急性發作之苦。(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