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旅遊攜帶藥品 要注意限量規定
出國旅遊,不少民眾有習慣購買外地藥品,但要注意,購買前應事先了解各國對攜帶藥品出入境規定,否則一旦帶過量或超過限制,恐遭違規受罰,甚至沒入銷毀,掃了旅遊興致;衛福部指出,尤其準備迎接春節假期,許多民眾早規劃好旅遊計畫,除了了解自用藥品限量規定外,也應避免隨意購買誇大不實的中藥。
 
旅遊帶回藥品未經核准 公開販售恐觸法
目前台灣入境旅客攜帶自用中藥藥物限量,以每種中藥材一公斤,不可超過12種為主;衛福部表示,且中藥製劑每種至多12瓶,合計不可超過36瓶為限,其中若帶回的藥品,仍未經衛福部核准,領有輸入藥品許可證,一旦公開陳列販售,恐就觸法,得不償失。
 
藥品非一般商品 轉賣他人恐傷及健康
因此,除了避免購買來路不明或誇大不實的藥品外,也應避免將藥品當成商品,任意購買使用或贈送親友;衛福部表示,尤其藥品原本就非一般商品,使用前後都應遵循專業醫師指示,若屬於成藥,更應詳讀藥品使用說明再服用,否則若購買後轉賣他人使用,不僅可能觸法,也可能傷及他人健康。
 
共同打擊非法 保護自身和親友健康
若有任何不適症狀出現時,最好的方式還是尋求專業醫師檢查治療,且服用合法製藥廠所製造的中藥等藥品,較為安全;衛福部提醒,若有發現任何藥品疑似來自非法來源,也可向地方衛生主管機關檢舉,共同打擊非法,不但保護自己健康,也能保護身邊親友的健康。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