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國意外緊急就醫 可申請健保醫療費用核退
迎接春節連續假期,許多民眾都會安排出國遊玩,但要注意,若出國期間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得在國外治療,要記得在門診和急診治療當天或出院起六個月內,向投保單位所在地的健保署分區業務組核退費用,免得損失自身權益。
 
申請健保醫療費用核退 記得資料要帶妥
但民眾申請時要記得,可先至健保署網站下載檢附自墊醫療費用核退申請書,也要攜帶醫療費用收據正本及費用明細、診斷書,以及當次的出入境證明文件;健保署表示,若是在大陸地區住院五天以上的核退申請案件所檢附診斷書等資料,則需去大陸公證處辦理,回國後再至海基會辦理驗證,提出申請即可。
 
醫療費急診退核 最新一季上限3395元 
根據健保署統計104年民眾在國外最常發生不可預期的緊急傷病,包括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外科或內科處置併發症、腎衰竭和扁桃腺炎等,分別佔前五名;健保署指出,核付件數依序分別占25%、5.9%、5.6%、5.3%以及5.2%,所謂核退金額就是採以核實支付,但以每季支付國內醫學中心的平均費用為上限,最新一季的金額上限為門診每次2071元、急診3395元以及住院每天8300元。
 
出國保持正常作息 開心出門平安回家
因此民眾若出國是到醫療費用較高的國家,一旦有緊急狀況發生住院治療等,恐無法全額核退,建議可另外加買海外突發疾病醫療險等方式補足;健保署呼籲,不管在國內遊玩或出國在外,都應保持正常的生活作息,尤其因衡量當地天氣多注意保暖,必要時應攜帶個人必備藥品等,降低急性病症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