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時氣候變化大 胸口悶、痛、喘要小心什麼?
過年這段時間,氣候與溫度變化大,有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的病人,一定要特別注意,以免引發心血管疾病!心臟內科醫師提醒,尤其是出現胸口悶、痛、喘,而且又有冒冷汗的情形時,就要趕緊就醫,有可能是心肌梗塞,若是能在六小時內到院接受治療,才能挽回一命。
 
氣溫變化大易好發心肌梗塞
很多高血壓、高血糖與高血脂的三高病人因為疏忽心肌梗塞症狀,進而失去性命!國泰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張嘉修表示,心肌梗塞常好發在季節氣候變化大的時候,天氣冷也容易發生,尤其是過年這段時間,都是這種天氣,氣溫也是變化很大,就極易好發心肌梗塞等心血管疾病,民眾要特別注意。
 
併發嚴重心律不整恐猝死
心肌梗塞發作時會有何症狀?張嘉修醫師指出,心肌梗塞發生時會有胸口悶、痛、喘,以及會出現冒冷汗的情形,甚至有些人晚上睡覺時,會在半夜併發嚴重心律不整而猝死,所以會有心律不整的問題就要非常小心。
 
黃金救援六小時打通血管可救命
張嘉修醫師進一步指出,若是出現有心肌梗塞的症狀時,應立即就醫診治,掌握黃金救援六小時,到院後九十分鐘內立即打通血管,就可救命;至於目前心肌梗塞的治療已不用血栓溶解劑,因為血栓溶解劑併發症多,目前多是用心導管將血塊吸出來,或是用支架將血管清出一條道路,使血管暢通。
 
預防:注意保暖和避免大魚大肉
至於三高病人要如何預防心肌梗塞?張嘉修醫師建議,在氣候變化大的季節,就要注意保暖,天氣變化時要穿暖和點的衣物,而且清晨與傍晚氣溫低時不要出門;而在過年的飲食,儘量避免大魚大肉,不要吃太多高油高鹽與高糖飲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