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出遊要有好「骨」力 健康「鈣」重要
過年有好多天連續假期,全家一起出遊走春,擁有強健的骨骼,才能走的不費力,而要有強壯的骨骼,平常是否有攝取足夠的鈣質就很重要。藥師提醒,鈣質最好是從天然飲食中攝取,而且也要攝取維生素D,才能幫助鈣質吸收。
 
根據衛生福利部每日飲食指南建議,4~6歲一天要攝取鈣600毫克、7~9歲800毫克,10~12歲1000毫克,13~18歲增加為1200毫克,19歲以上則為1000毫克,50歲以上,婦女要1200毫克,男性是1000毫克,70歲以上則要1200毫克,而每天的飲食中就可以攝取到鈣質。
 
鈣不夠會骨鬆 鈣以天然食物較好
如果鈣質攝取不夠,就會造成骨質疏鬆;亞東醫院藥學部藥師簡美如表示,預防骨鬆最重要的就是要營養充足,營養方面除了要攝取鈣質之外,維生素D也很重要,可以幫助鈣質吸收,而且鈣質以天然食物較好,至於維生素D則是曬太陽就可以吸收到。
 
簡美如藥師指出,牛奶含有豐富的鈣質,而且也較易被人體吸收,其中奶粉又比鮮奶的含鈣量來得多,除了牛奶,小魚干、豆干、起司、芝麻與蝦米等也都含有鈣質,而且最好是分散在三餐吃,才好被腸胃吸收,例如早上喝芝麻糊,中午吃小魚干、豆干、起司與蝦米,晚上喝牛奶。
 
補充鈣片分三餐吃 才好被腸胃吸收
如果要補充鈣片,也有些注意事項;簡美如藥師進一步指出,鈣片有分為碳酸鈣、檸檬酸鈣等,購買鈣片時應該要看鈣含量及利用率,例如500毫克的鈣片,鈣含量為40%,那一顆鈣片的鈣含量就只有200毫克。
 
簡美如藥師強調,而且最好是食物中所攝取的鈣不足時,再來補充鈣片;所以,一天補充半數鈣片即可,若是一天需要1200毫克鈣,應以天然食物佔600毫克,只要吃600毫克鈣片,而且也要分三餐吃,才好被腸胃吸收。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