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腸胃不塞車 避免便秘有撇步
過年時的年菜大多是高油、高鹽、高糖,再加上應景的花生、瓜子、魷魚絲與肉乾等零食,如果毫無節制的吃,必定是會使胃腸累積很多廢物,這時就有可能造成腸胃道大塞車,導致便秘上身!腸胃科醫師提醒,想要避免便秘,可得要記得多吃蔬果,也可補充含益生菌的食物,並且要多喝水和多運動。
 
吃太多大魚大肉會使腸道壞菌增多
過年時吃進太多的大魚大肉,對腸胃道是很大的負擔,很多人吃了幾天豐盛的年菜之後,就出現大便乾硬的狀況,甚至會無法解便,進而造成便秘。台北中山醫院腸胃科主治醫師吳德強表示,會造成便秘和腸道中壞菌增多有關,而吃太多大魚大肉,就會使得腸道壞菌增多。
 
加工食品、油炸物、肉類要少吃
很多人都有便秘的經驗,三天不大便,不但肚子不舒服,整個人也覺得不對勁;吳德強醫師指出,因為便秘會導致腸道裡累積毒素,如果這些毒素沒有排出體外,不但容易導致腸胃不適,而且還會讓人出現抵抗力減弱。至於想要預防便秘,促使腸道健康,應該要少吃精緻的加工食品,以及應減少油炸食物及肉類的攝取。
 
蔬菜+水果+優酪乳+多喝水+多運動
吳德強醫師建議,即使在過年時,也應該要多吃些含豐富膳食纖維的蔬菜與水果,也可補充含有益生菌的優酪乳、寡糖與發酵食物等,使腸道增加好菌,並且要多喝水,以及要多運動,幫助腸道蠕動,都是預防便秘的好方法。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