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肚子氣? 陰部排氣原因大解密
「醫師,陰道也會放屁嗎?」女性正值生理期時,有時可能會有下體搔癢、不自覺的排氣症狀,可能輕微到不會有感覺,也可能只要一變換姿勢就會發出像放屁一樣大的聲響,實在讓人難以啟齒又尷尬!為什麼有時候會感到陰部有氣體排出呢? 
 
5種情形 可能導致陰部排氣現象
恩主公醫院中醫部內科主治醫師廖唯宇表示,婦女有時會出現陰部排氣的症狀,主要是因為腹部壓力比較大,運動時的伸展拉筋、長期有宿便甚至有便秘情形者,都有可能增加腹壓,引起這種情況,以下5種情形也有可能導致陰部排氣現象發生:
 
1.性行為時:陰道無法完全包覆陰莖時,氣體「有隙可乘」,就會發出惱人又尷尬的排氣聲。
 
2.感染:陰道裡面有很多菌,我們可以想像當菌種產生不平衡時,腸胃的細菌感染嚴重恐造成腹瀉排氣,對於陰道來說也有可能會發生。
 
3.更年期後:更年期後,因為荷爾蒙減少,造成陰道內膜肌肉不緊實,氣體自由進出造成的。
 
4.生產過後:生產過後陰道口擴張,骨盆腔陰道附近的肌肉鬆弛造成內部蓬鬆無力,或者因為生產過後,婦女的腸子跟陰道造成瘻管,也容易也有可能造成氣體堆積在骨盆內。
 
5.免疫力低下:免疫力較低下,陰部較容易感染,可能會產生氣體甚至白帶。

這些方法可改善
童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張永玲說明,一般未生產過的女性,約有11%會因放射線治療、發炎性腸疾病等原因出現陰道排氣的症狀,生理期過後陰道pH值會提高,此時被感染的機率比較高,這時要特別注意清潔與保養,適當的清潔不會讓殘存的細菌繁殖,更可以保障陰部的健康。
 
廖唯宇醫師表示,女性下體排氣現象,可以利用物理性的體操來改善,凱格爾運動、太極拳及八段錦可以訓練陰部肌肉的緊實,另外,簡單的穴位按摩也可以幫助活絡下體血液循環,腎俞、大腸俞等穴位,因其位於骨盆腔後方,可以有效活化子宮、卵巢,三陰交、合谷穴則可以幫助腸胃系統循環,基本上來說,利用穴位按摩,可以讓女性從頭到腳暖起來,慢慢的達到預防性的改善。(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