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打麻將 多注意血壓變化!
每到春節假期,有些民眾習慣打麻將、摸兩圈,若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就得多注意血壓變化。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表示,熬夜、精神亢奮等,都會造成血壓上升,過去門診也曾遇到半夜打麻將而心肌梗塞的病例,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即使到了春節假期,作息還是要盡量維持穩定。

熬夜打麻將 心血管負擔增加
黃建龍醫師解釋,打麻將時,情緒往往較為亢奮,此時交感神經就會變得活躍,壓力激素腎上腺素等,分泌也會增加,加上天氣冷等因素,血壓就會上升,腦中風、心肌梗塞風險也會攀升,建議年長者盡量不要熬夜打麻將,以免增加心血管負擔。

規律運動 有助維持血壓穩定
想要控制血壓,除了飲食、用藥、作息穩定,規律運動也很重要。美國梅約醫學中心表示,規律運動可以讓心臟更強壯,當心臟工作更有效率,動脈就會承受較少壓力,此時血壓就會下降。有研究發現,規律運動可以讓血壓收縮壓平均下降4到9毫米‧汞柱,這種效果與某些降血壓藥物不相上下。如果血壓正常,規律運動則可以幫助維持血壓穩定,也有助維持健康體重。

長輩起床運動 時間不宜過早
不過黃建龍醫師提醒,年長長輩若早起要去跑步、運動,時間不宜過早,凌晨氣溫較低、較為寒冷,血管本來就容易收縮,而運動又會讓血壓上升,此時就容易中風或產生其他心血管急症。建議可以睡晚一點,等天氣較為溫暖再出門。起床後,也可以先在床邊散散步,走半小時、一小時,幫助暖身,出門時,也要注意保暖。

高血壓用藥 時間要維持穩定
另外,高血壓患者用藥時間一定要穩定。黃建龍醫師表示,高血壓患者要盡量在固定時間吃藥,如果一、兩天忘記吃藥,在一、兩小時內想起,還可以補吃。但若常常忘記吃,血壓波動幅度變大,就會更容易產生嚴重併發症。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