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節心血管保健 如何避免吃太油?
過年期間,全家團圓,大家難免會準備比較「澎湃」的年菜;然而,若是過於高油脂或是高膽固醇的食物,可是會對心血管造成影響。營養師提醒,選擇年菜宜減少脂肪及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尤其核果零食及蝦、蟹等,更要注意食用量,才能預防年後體重、血脂肪升高,避免心血管疾病發生。
 
年節食物應多樣化 多準備新鮮蔬菜水果
亞東醫院營養科營養師孫文蕙表示,年節食物應該要多樣化,而且要新鮮,雖然傳統市場會休市較久,但其實現在各大賣場都會有新鮮食材可以採買,不必一次囤積購買一星期的份量,在享用應景年菜同時,也要攝取豐富的新鮮蔬菜水果。
 
少吃膽固醇含量高食物 大魚大肉淺嚐即止 
對於有高脂血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病友,絕不能放肆口腹之慾。營養師孫文蕙指出,有心血管疾病時,更是應該要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例如內臟類(腦、肝、腰子等)、蟹黃、蝦卵、烏魚子等,及減少飽和脂肪酸攝取,例如香腸、臘肉、肥肉、豬油、椰子油等更須注意攝取量。
 
健康烹調法 遵守三低一高飲食守則
此外,要做好心血管保健,還必須要有健康烹調法,遵守三低一高飲食守則,少油、少鹽、少糖、高纖維。孫文蕙營養師進一步指出,就是要避免高膽固醇、高油、高鹽食材,減少油炸、油煎或油酥類食物烹調法,年菜可改用清蒸、水煮、涼拌、烤、紅燒、燉、滷等烹調方式;餐廳圍爐時,需要特別注意餐廳烹調方式,少吃含油高湯、滷肉汁,必要時過水再吃,可減少油脂及鹽分攝取。
 
攝取過多核果類零食 不利於心血管
孫文蕙營養師並提醒,堅果類因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鎂、維生素E及纖維質等營養素,有助於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但很多人過完年都會胖一圈,往往是因為攝取過多核果類零食,因為花生、瓜子、腰果、開心果等,均屬於油脂類食物,10粒開心果或2湯匙瓜子就相當於1茶匙(5c.c)烹調用油,攝取過量,就會變成過年肥胖族,反而不利於心血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