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震」壓疼痛有效!
46歲的李先生因脊椎滑脫接受固定手術,雖然手術成功且恢復良好,但因傷口較長、較大,術後時常為肌肉痠痛不適而困擾,醫師運用體外震波療法,經過2次震波治療後,病人明顯感受不痛,加速復原,提升術後的生活品質。
 
搬重物、姿勢不良 脊椎滑脫
李先生因工作型態需要搬重物,加上平常的姿勢不良,造成脊椎滑脫,並經醫師診斷需要接受固定手術治療,脊椎外科醫院復健室主任尤政中表示,一般對於這類傷口較大及傷口癒合較慢的病人,要克服術後疼痛,主要是以復健物理治療為主,但耗時至少1到3個月,需要病人及家屬的耐心配合。
 
為加速解決脊椎術後疼痛問題,幫助患者回復正常生活,尤政中指出,在術後3天,立即經由專業的物理治療師進行震波治療,在接受第1次震波治療,其肌肉緊繃感及酸痛即獲得緩解,隔一周後再接受第2次震波治療,同時持續搭配復健物理治療,讓患者明顯感到傷口不痛。
 
復健室主任尤政中表示,震波治療是一種非侵入式的治療方式,大部份用於治療肌肉酸痛及肌腱炎居多,震波治療術後疼痛的原理,為利用機器產生的高能量震波,將壓力及能量聚焦傳遞到病人筋膜組織上,將緊繃組織打的鬆散,促使組織代謝循環、微血管新生,因而可有效紓緩疼痛,同時,加速傷口癒合,讓患者復原快。
 
不過,尤政中也提醒,剛做完體外震波之後會有1至2天局部感覺漲痛,屬於正常現象,需要做冷凍治療來降低症狀,之後即可緩解,另外,在疼痛改善之後,病人後續還是需要配合復健治療,才能避免術後的併發症及復發的可能。(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