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痛癢掛急診 驚見滿滿「蛆」蠕動 醫:蒼蠅產卵

為了避免小蟲在其中亂竄導致耳內皮膚受傷、引發感染,建議民眾趕緊前往醫院看診,切莫自行處理,否則小蟲的身體或頭會斷在耳內,取不出來。

一名患者平時熱愛運動,某天早上打網球時,打到一半突然感覺耳朵「嗡嗡作響」又癢又痛,感覺有蟲跑進去,前往診所就診後發現是一隻「蒼蠅」卡在耳內,經取出後原本以為相安無事,未料等到傍晚時,耳朵再度感到疼痛,趕緊到醫院掛急診,才發現耳內已經孵出許多「蛆」,內湖國泰耳鼻喉科醫師尹丹桂表示,當時用藥水先將蛆泡死,再將其一一取出,最後順利康復,驚險一場。耳朵「癢」是人之常情,但究竟是有蟲跑進去、還是單純發癢,該如何判斷?醫師這麼說。

耳朵癢痛的5大原因及解決辦法

一、耳朵感染,例如黴菌:台灣很潮濕,民眾常用棉花棒掏耳朵造成傷口,結果不小心造成黴菌感染。若因黴菌感染引發耳朵癢,建議民眾務必先找耳鼻喉科醫師看診,請醫師將耳朵清理乾淨,再點上抗黴菌的相關藥物。

二、濕疹、異位性皮膚炎:每到換季時,皮膚會有脫屑、搔癢情形,耳朵也不例外。通常濕疹患部都在外耳道、耳殼上,這時也應當找耳鼻喉科醫師,先在患部進行清理,並點上藥水,或擦藥膏。

三、過敏:有些過敏性鼻炎的患者,鼻子、眼睛和耳朵會發癢,這時不會看見表層皮膚的變化,通常是癢在深處,此時醫師會先確認是否有其他感染可能,若確定是因過敏引起的,會開立抗組織胺藥物、止癢藥水等等,進行治療。

四、過度清潔:愛乾淨的人每天洗完澡必定清耳朵,其實這會讓耳內皮膚太乾燥而發癢。建議民眾不需要太常清理耳朵,萬一太癢了,可以使用止癢藥膏,或是用嬰兒油、凡士林或是不含類固醇的乳液,沾在棉花棒上擦拭耳內,達到保濕效果。

五、小蟲或異物:尹丹桂表示,診間最常碰到患者因棉花棒頭掉落並堵住耳朵,或是耳屎太多,感到奇癢無比。如果是「小蟲」入侵,(最常見的是小蟑螂跑進去),一定會馬上感覺到,通常不只又癢又痛,還會伴隨著嗡嗡的聲響,這時拿光線一照、並把耳朵往後拉,一定可以清楚看見小蟲。

為了避免小蟲在其中亂竄導致耳內皮膚受傷、引發感染,建議民眾趕緊前往醫院看診,切莫自行處理,否則小蟲的身體或頭會斷在耳內,取不出來。進醫院後,醫師通常會先利用藥水將昆蟲泡死後再一一取出、確認已無任何殘骸卡在耳內,並評估是否有又紅又腫的發炎狀況,給予藥物治療,但尹丹強調,像是「蒼蠅在耳朵產卵」的個案是不常見的,民眾不需要太驚慌,如果感到耳朵又癢又痛,儘速就醫看診找出根本原因最重要。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