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好傷「心」 她罹病35年冠狀動脈全塞

67歲的陳燕銀是資深糖尿病患,罹患35年來,每天日行萬步、量血糖6次,糖化血色素維持7以下,可說是糖友模範生;但8年前,她參加高階健檢時,卻發現3條冠狀動脈全阻塞,當下不願接受事實、尋遍各國醫師,最後引發心絞痛才決定動手術,放了4支心臟血管支架。

糖尿病患 少活12年

糖尿病也會傷心臟嗎?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理事長、台中榮民總醫院院長許惠恒表示,糖尿病最可怕在於大小血管病變,包括失明、洗腎、手腳麻痺,更會引發致命疾病,例如冠狀動脈阻塞、腦血管阻塞;根據研究統計,糖尿病患發生冠狀動脈風險是一般人2至4倍,腦中風機率增加3倍,一旦引發心血管併發症,壽命將縮短12年。

控糖、護心 降低死亡風險

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院長黃瑞仁指出,糖尿病治療指標除了包括糖化血色素低於7%,空腹血糖值小於130 mg/dl、餐後血糖值小於180 mg/dl,更應控制收縮壓低於140 mmHg、舒張壓低於90 mmHg,可降低心血管疾病的發生率或致死率。

2控糖藥物可護心 糖友一大福音

黃瑞仁院長說明,目前糖尿病治療趨勢,將降低心血管疾病發生風險作為糖尿病患者用藥考量之一,根據數個大型臨床研究證實,新一代SGLT2抑制劑、GLP-1受體促效劑,同時提供降低血糖及心臟保護的效益,是糖友的一大福音。

三要二不 遠離併發症

糖尿病是國人第5死因,每小時就有1人死亡。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提供「三要二不」正確觀念,包括要積極治療、要控制三高、要定期適度運動,以及不抽菸、不高鹽、高糖、高油脂,兼顧血糖控制與心血管疾病,幫助遠離併發症風險。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