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病共享決策 55歲街頭藝人戒菸成功

55歲的陳秋松,過去是不折不扣的老菸槍,16、17歲開始抽菸,年輕時每天抽菸近3包,早上起床要點上一根菸、連半夜起來上個廁所也要點上一根,簡直是菸不離手,如置身於雲霧繚繞之中。20多年後,漸漸地出現咳嗽症狀,雖然陸續有就醫,但症狀仍反反覆覆。

面對強烈菸癮 心有餘而力不足

某天,陳秋松發現自己竟然咳嗽帶血痰,嚇得他趕緊前往彰基胸腔科檢查,雖然結果只是較為厲害的支氣管發炎,但醫師仍建議他戒菸,以預防未來肺功能持續惡化,陳秋松知道抽菸不好,但面對那股強烈的菸癮,仍是心有餘而力不足。

戒菸酒成功買重機圓夢

陳太太表示,先生一直有個夢想,就是想擁有一台重型機車,可以騎著到處遊山玩水,就趁著這個機會,94年4月1日愚人節當天,拿著戒菸、戒酒的切結書,半鼓勵半交換條件的告訴他:『如果你戒菸、戒酒成功,就協助你買一台重機,圓你的夢想。』

20多年菸癮 才一周就戒掉

陳秋松心想,老婆好不容易同意了,而且一個月的菸錢也不少,不然就放手一搏;於是前往彰基家醫科戒菸門診,經過楊鈺雯醫師詳細說明各種戒菸方式及優缺點,並了解陳秋松的個人偏好及決心後,共同做了一個決定-使用戒菸口香糖。二週後,靠意志力戒菸,沒想到20多年的菸癮,才一周的時間就戒掉,如願買了一台約55萬元的1000cc全新的重機,圓了重機夢。

重拾吹薩克斯風興趣

陳秋松戒菸之後,肺活量漸漸恢復,不僅重拾國中時吹薩克斯風的興趣,還考取街頭藝人執照,更利用周末時間,前往八卦山和同好一起演奏,這樣一舉多得的結果,是他始料未及的。

醫病共享決策 決定最適合的戒菸方式

彰基副院長周志中醫師表示,醫病共享決策是有效地運用實證醫學資料,建置適性的醫病共享決策工具,以民眾的角度為出發點,運用簡單明瞭、更貼近民眾的方式,瞭解疾病的治療方案、優缺點及適合自己或家人的醫療方案,來達到醫病雙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