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慶團圓 一日菜單健康吃

中秋佳節,許多民眾會選購月餅陪伴家人共度佳節,月餅雖然好吃美味,但其糖、油用量高,若攝取過多會對身體造成額外負擔。如何在中秋節吃的開心又吃的健康呢?國民健康署特別規劃「中秋一日飲食」範例,提供民眾參考。

佳節一日飲食規劃 熱量不重、身材輕盈

國健署表示,若以健康體重60公斤的成人、輕度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為例,早餐香烤鮭魚全麥吐司1片、燕麥片3湯匙及低脂牛奶1.5杯,午餐什錦肉絲湯麵1碗、水煮蛋配海帶杏鮑菇、小番茄及無調味杏仁果,晚餐五穀飯半碗、芹菜炒花枝、烤鯖魚、番茄豆腐湯、清炒高麗菜及芭樂,晚餐減少些許飯量,賞月時即可享用半個月餅配上無糖綠茶。

國健署指出,以市售1顆約185公克雙蛋黃廣式月餅為例,熱量就高達800大卡,含糖量也高達95.5公克,大幅超過我國每日飲食指標(草案)建議中「外加糖攝取量不宜超過總熱量10%」上限,一顆廣式月餅含糖量就超標達2.1倍,另脂肪39.8公克,其中飽和脂肪占8.3公克,也都超過每餐建議量的2倍及1.25倍。

除了烤肉聚餐 相揪去運動

國健署並建議民眾趁著難得的聚會,利用就近的社區公園、健行步道、登山步道及自行車道來健走或騎單車,親近大自然好好運動舒展筋骨,不僅能促進家人間的感情,還可以減去節慶聚餐時多餘攝取的熱量,維持健康的體位並養成每週至少150分鐘中等強度規律運動好習慣。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