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孩抓不停 高專一性阻斷搔癢藥物安全有效

毛小孩也會有異位性皮膚炎

台灣一到夏秋之際,濕熱的氣候往往會讓家裡的毛小孩身上發癢,而會導致發癢的原因,不外乎對跳蚤、環境、食物等因素過敏,甚至可能因為感染而造成搔癢感。佳恩動物醫院侯佳君院長指出,臨床常見的搔癢原因,多數是對環境過敏而產生的異位性皮膚炎。

類固醇止癢效果好 但會破壞免疫系統

會造成異位性皮膚炎的因子多與環境中的野草、塵螨、花粉有關,常見的症狀除了搔癢外,也會有皮膚紅腫、小紅疹等現象,這時狗狗多會啃咬或舔食發癢部位,很容易因搔癢過度而發生感染。侯佳君院長表示,在治療上,通常以具有立即性效果的類固醇止癢藥來進行止癢;類固醇藥物雖然止癢效果好,但經常使用會破壞免疫系統,長期來說,並非最好的治療選項。

高專一性阻斷搔癢機制藥物今年七月引進臺灣

隨著製藥技術進步,歐美國家已推出專門針對狗狗搔癢源頭研發的止癢藥物APOQUEL(安癢快),屬於高專一性阻斷搔癢機制藥物,今年七月也引進臺灣歸類為處方用藥,讓許多毛主人們引頸期盼。侯佳君院長說明,高專一性阻斷搔癢機制藥物屬於非類固醇,並且擁有服藥4小時見效優點,長期使用安全性高、副作用也低,即使是施打疫苗或服用其他藥物期間也可使用。 

一歲以下、有毛囊蟲症或有腫瘤毛小孩不適用 

侯佳君院長強調,臨床上對於使用何種藥物會依據狗狗的狀況決定,也特別提醒飼主們,使用這類型的藥物也有其禁忌,包括不建議用於一歲以下、有毛囊蟲症或有腫瘤方面疾病的狗狗,但這類型高專一性阻斷搔癢機制藥物通常只要遵循用藥指示,對無法治癒的異位性皮膚炎狗狗來說,長期使用,既安全又有效。

定期抽血檢查肝腎 維護毛小孩健康

最後侯佳君院長補充,一旦狗狗有搔抓現象時,最好儘早就醫診斷,才能早日解除狗狗的不舒服;或者,也可在季節變換或即將下雨前,異位性皮膚炎快發作之際,先進行沖澡,也能讓狗狗的皮膚狀況舒緩下來。當然,異位性皮膚炎狗狗的主人若擔心長期用藥的安全性,也可定期帶狗狗到院所進行抽血檢查肝腎問題,或做健康檢查,保護狗狗的健康。

▲毛小孩出現紅腫癢 應積極就醫診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