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疫苗開打! 9大族群應接種

天氣轉涼,流感即將步入流行期!每到秋冬季節都是流感多發時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鍾鎮鴻提醒,除了生活作息正常、多運動,以提高個人免疫力外,最重要的是,及早施打流感疫苗,高齡者應再增加肺炎鏈球菌疫苗接種,才能避免感染。

流感進入高峰期  9大族群應接種疫苗

鍾鎮鴻表示,此次公費流感疫苗施打對象主要有9大族群,流感疫苗仍然和往年一樣從10月1日開始施打,直到疫苗用完為止。

一、出生滿6個月以上至國小註冊就學前之幼兒。

二、106學年度第一學期註冊為我國國小、國中、高中、高職或五專1-3年級學生,以及少年矯正學校及輔育院學生。

三、50歲以上成人,符合條件為民國56年次(含)以前出生的國民。

四、具有潛在疾病者,且符合下列條件之一者

1. 高風險慢性病患或BMI≧30者。

2. 罕見疾病患者。

3. 重大傷病(健保卡內具註記或領有重大傷病證明紙卡者)。

五、孕婦及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領有國民健康署編印「孕婦健康手冊」之懷孕婦女以及出生6個月內嬰兒之父母。

六、幼兒園托育人員及托育機構專業人員。

七、醫事及衛生等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具執業登記醫事人員、醫療院所非醫事人員以及衛生單位之防疫相關人員。

八、禽畜養殖等相關行業工作人員、動物園工作人員及動物防疫人員。

九、民國31年次(含)以前出生民眾,可以同時接受肺炎鏈球菌疫苗的接種,但以前曾接受公費疫苗者,不必再接種。

增肺炎鏈球菌疫苗  降低對高齡者危害

鍾鎮鴻指出,今年台北市政府為減低肺炎鏈球菌對高齡者的危害,特別撥預算購買肺炎鏈球菌疫苗,提供設籍台北市65歲至74歲的民眾到醫療院所施打。民眾須留意,即便在上一個流感季已接種過疫苗,但因為流感病毒每隔一段時間就可能發生突變,因此定期接種疫苗才能保障自己免於流感的侵害。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