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也可牙齒矯正 能預防這些問題

老了還需要牙齒矯正嗎?根據醫師門診觀察發現,近年中高齡民眾諮詢牙齒矯正有增多的趨勢。醫師強調,牙齒矯正不只美觀,也影響咀嚼功能,齒列整齊更有助口腔清潔,能夠預防齲齒、牙周病、牙齦發炎及口臭。

牙齒會鬆動 矯正恢復齒列

80歲的林女士,年輕時齒如含貝,相當令人稱羨;她在2年前,卻發現左上門牙向外突出,因而到醫院諮詢牙齒矯正,經過2年療程,終於恢復一口健康美觀的牙齒。

為何年老還需要牙齒矯正呢?台北慈濟醫院齒顎矯正科主任陳建成說明,長年咀嚼食物,加上年紀增長,即使年輕時做過牙齒矯正,牙齒仍可能會移位;若患有牙周病更會造成牙齦萎縮、牙齒容易鬆動,而齲齒、缺牙等問題,也都可能影響齒列。

齒列整齊好清潔 預防齲齒、牙周病

陳建成主任表示,牙齒矯正前,需詳細評估口腔狀況,有齲齒、牙周病、缺牙問題應先處理,才可以進行齒列矯正,等到拆除矯正器後,仍需配戴維持器,整個矯正時間需要2年,才能維持齒列穩定,齒列整齊口腔清潔容易維護,能夠降低罹患齲齒、牙周病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