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氧性微生物超標! 知名藥品胃乳全面下架

知名藥品「金十字」胃乳液出包!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進行例行性市售藥品品質監測計畫,發現優生製藥廠生產批號C974的金十字胃乳液好氧性微生物超標,後續追查再發現,批號D762、D812及DL83亦有相同情況,估計已有14613盒流入市面。目前食藥署已要求廠商全數下架,將由各地方政府衛生局協助清查轄區內藥品回收情形,並要求廠商於完成改善前暫停販售。

服用微生物超標藥品  恐引發身體不適

食藥署指出,金十字胃乳液是經衛福部核准的藥品,其所含成分為aluminum hydroxide gel、magnesium hydroxide、及simethicone,該項藥品適應症為緩解胃部不適或灼熱感、經診斷為胃及十二指腸潰瘍、胃炎、食道炎伴隨胃酸過多、解除脹氣、緩解氣脹相關症狀等,是多數民眾遇到脹氣、胃痛、絞痛自然而然會服用的胃藥,但若服用好氧性微生物超標的藥品,可能造成身體不適。

食藥署表示,雖然目前尚無接獲使用該藥品導致不良反應的通報案件,但民眾若有購買到問題胃乳,應立即停止使用,以確保自身的健康安全無疑。

食藥署建嚴格監測機制  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為監測藥品上市後品質異常情形,食藥署已建置各項監測機制,除設置通報系統供醫療人員及民眾通報,並主動抽驗市售品及進行製造廠稽查,倘發現異常情形,則進行調查處理,以保障民眾用藥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